​第十五讲 艺术大讲堂——当代文化语境下的数字动画艺术实验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开设“文艺融创 以达臻善”艺术大讲堂。通过系列讲座,旨在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在融合中创新,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艺术大讲堂重在“以美育人”,通过专家学者对人类艺术成就的阐释,开展艺术审美观的素质教育,以树立学生们正确的价值信仰、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审美情趣。


第十五讲

《当代文化语境下的数字动画艺术实验》

 

 


薛峰老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策展人,现任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    


 


跨媒介研究者和实践者,作品先后四次入选奥斯卡资格国际电影节及国内外三十余个动画节、国际电影节和艺术展,并多次获得全场大奖。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选片人、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INTER FILM中国区选片人。历年来参与国内当代动画实验艺术活动策展,担任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执行馆长。


1联不同形态的文娱产品

 

泛娱乐大行其道的当下,传统文娱产品的边界正加速消融。IP与生俱来的延展性,使它可以在不同形式的泛娱乐产品(文学、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等)之间互相转换,促进多元文化娱乐形态联动、迭代及融合。故而,优质IP是泛娱乐产业的轴心。


 

 

2古典艺术

 

薛老师首先从古典艺术出发,探讨关于艺术实验的问题。古典艺术美学的重要载体一“实在”(可辦识、想象、表现的,具有共享价值的媒介)

利奥塔:“古典主义绘画”的作用:1、表现视觉世界。 2、承载构建政治意识形态的认同机制。

 


传统绘画的核心:是对实在与秩序的精准呈现。

柏拉图时代—“模仿论”即文艺反映现实生活的学说。

达芬奇——“镜子学说”—以镜子为师。

 

 

 

利奥塔:传统的绘画成为作画者与受众之间达成共识和一致的媒介。观画者能准确判断自己与世界的所属关系。

如:画家通过透视,明确叙事、城市、宗教、建筑的关系,使其各归其位,伦理分明,使命清晰。

 

3复刻艺术

 

复刻艺术(如摄影、电影)的最大优势体现于制作和传播;一方面:通过广泛快速传播,实现了视觉秩序对意识认同的强化;一方面:摄影及数字复刻对客观世界多元化的观看方式,以超出日常经验的方式不断重审客观,抵达不同层级的“实在世界”。


 


既能完善表现视觉秩序又将时间贯通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社会空间秩序的维护的职能。

政治机构一资本与技术(共同理念的代表者一信息、技术、资本的无限追逐者)当艺术对“实在”的表现逐步失效,传统艺术陷入了再现危机,经验无法成为有效的参考标准,艺术的实验性得以突显。

 

4文本与超文本

 

文本

所谓的文本,通常在传统的印刷文本中指由语言或文字符量所以构成一种具有完整意义的、系统性的组合结构,其内部具有相续性的逻辑关系,自给自足。苏联符号学家尤里米哈伊洛维奇洛特曼指出:文本是完整意义和完整功能的携带者,是文化的第一要素。

超文本

1965年美国学者Theodore Holm Nelson《文学机器》提出了一个新的“超文本”概念:非相续性著述(non—sequentialwriting),即分叉的、允许读者作出选择、最好在交互屏幕上阅读的文本。这是一种突破常规逻辑秩序的更为自由与灵活的写作方式;他设想通过一种非连续性的文本写作理念从而提供给阅读者不同的可能性。

 

5符号与同构

 

超文本信息具有发散性和开拓性:文字符号--视觉图形--听觉信息。

如具象性的图片及动画性的影像内容都与文字信息相互交织,形成一种多线程的综合传播符号系统。

 


根据结构主义和符号学的研究,文本的结构包含着一系列的规则与规定,它作为先在的结构、隐蔽的框架引导着人们的认知秩序。

同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图形组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一个新图形,这个新图形并不是原图形的简单相加,而是一种超越或突变,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予观者丰富的心理感受。

最后薛峰老师总结当今数字化世界是人类有史以来在我们大脑中存在又真实的世界,数字化技术的索引是从形态到形状的对应,通过采集、交互、多线程的传播。新的技术改造了这个世界的叙事方法,让真实世界变成一另一种真实的存在,这成为实验艺术的根本。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对薛老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感谢。薛老师的讲座视野宏阔,内容扎实,信息量密集,专业又生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实验艺术的多姿多彩,同时孙老师的演讲也解答了很多同学对实验艺术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