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校内室外实训场简介

根据学校转型发展,寻找办学特色的思路和“应用型”办学定位的基本要求。学院通过多方面调研了解情况,以教学目的和教学效果为切入点,综合考虑项目建设的性价比,着手建设了地下工程现场检测实训场与开放性实验操作场地建设。

 项目一期建成后作为地下工程现场检测实训场和开放性实验操作场土木工程基础实验Ⅱ、地下工程测试理论与监测技术等课程实训提供场地支持

目前实训场已开出的主要实验项目见下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所需主要仪器设备

1

钢筋拉拔试验

钢筋拉拔仪

2

原位轴压试验

原位压力机

3

非金属超声波检测仪检测桩身完整性的开放性实验

非金属超声波检测仪

4

利用探地雷达探测地质条件与地下管线

探地雷达

5

利用活动式测斜仪测量桩身垂直度

活动式测斜仪

6

成孔质量检测仪的标定及测试

成孔质量检测仪

7

多孔砖条形基础砌筑训练

全套瓦工工具

8

超声回弹综合法测混凝土强度实验

超声回弹仪

9

利用跨孔透射法超声波检测仪测量桩身完整性

超声波检测仪

10

利用桩基动测仪测量桩基的桩身长度和桩身的缩颈和扩径等缺陷位置。

桩基动测仪

 

  1、钢筋拉拔实验

 钢筋拉拔试验,是锚固体的锚固力的现场检测,一般植筋48-72小时后,可采用拉力计(千斤顶)对所植钢筋进行拉拔试验加载方式。

  

        2、原位轴压实验

 原位轴压法属于原位测试砌体抗压强度方法,指用原位压力机直接在240mm厚墙体上进行压力试验,推定普通砖砌体的抗压强度标准值,测试结果除能反映砖和砂浆的强度外,还反映了砌筑质量对砌体抗压强度的影响。

  

      3、非金属超声波检测仪检测桩身完整性实验

    在基桩施工前,根据桩直径的大小预埋一定数量的声测管,作为换能器的通道。测试时每两根声测管为一组,通过水的耦合,超声脉冲信号从一根声测管中的换能器发射出去,在另一根声测管中的声测管接收信号,超声仪测定有关参数并采集记录储存。换能器由桩底同时往上依次检测,遍及各个截面。

 

 4、利用探地雷达探测地质条件与地下管线

 根据探地雷达的工作原理,工作时发射天线向地下管道发射高频脉冲电磁波(1MHz~2GHz),电磁波在其中传播时,其传播路径、电磁场强度和波形将随所通过介质的电磁属性(介电常数)和几何形态的变化而变化。雷达主机将接受此部分的反射波,并根据其双成传播时间t和计算所得速度计算出各结构层的厚度。当其遇到下水管管道或其他障碍物时会反射部分电磁波,当接受天线接收反射波后,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并显示雷达图像分析图像,得出该处是否存在管道和管道位置等结论。


5、利用活动式测斜仪测量桩身垂直度

桩身垂直度一般以桩身倾斜角来表示的,倾斜角系指桩纵向中心线与铅垂线间的夹角,桩身垂直度测定可用活动式测斜仪来测量斜角,通过安装专门的导轮架使得其能够在管桩内壁自由的上下滑动,并且保持探头的姿态始终平行于管桩。每隔0.5米测试管桩内壁的垂直度,经过东西方向及南北方向的矢量相加,最终得到管桩整体的倾斜情况,从而显示在测读仪上。


6、成孔质量检测仪的标定及测试

利用探测管内的测量机构、测量模块及电子线路通过测量腿的扩张和收缩模拟桩壁,测量腿上装有直线传感器,在测量腿扩张和收缩的同时直线传感器能检测出测量腿在两正交方向的变化,从而绘制出桩壁的基本形态。


  7、多孔砖条形基础砌筑训练

 通过该实训环节让学生深刻了解砖基础的常见形式,并且了解其砌筑工艺和施工要领。


 8、超声回弹综合法测混凝土强度实验

超声回弹综合法是指采用超声仪和回弹仪,在构件混凝土同一测区分别测量声音和回弹值,然后利用已建立起的测强公式推算测区混凝土强度(混凝土抗压强度)的一种方法。与单一回弹法或超声法相比,超声回弹综合法具有受混凝土龄期和含水率影响小、测试精度高、适用范围广、能够较全面地反映结构混凝土的实际质量等优点。


9、利用跨孔透射法超声波检测仪测量桩身完整性

混凝土灌注桩的柱身完整性检测,以判定桩身缺陷的位置、范围和程度,利用超声波穿过介质后所能得到的一些参数的变化来判断测量的桩身是否完整,


10、利用桩基动测仪测量桩基的桩身长度和桩身的缩颈和扩径等缺陷位置

首先可将桩基简化为一维弹性杆件模型,且定义波阻抗概念来描述桩身截面变化。然后根据弹性波的传播理念,利用低应变反射波法在桩顶通过手锤在桩顶进行敲击由此产生的应力波沿着桩身以波速C向下传播,应力波通过桩阻抗z(Z:AC)变化界面时(如缩径、夹异物、混凝土离析或扩径),一部分应力波产生反射向上传播,另一部分应力波产生透射向下传播至桩端,在桩端处又产生反射。由安装在桩顶的加速度或速度传感器,接收反射波信号,并由测桩仪进行信号放大处理后,得到加速度时辰曲线。从曲线的形态特征可以判断阻抗变化位置或校核桩长,由平均速度大小估计混凝土的强度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