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办高校以“组团式协同带徒法”推进思政课教师协同提质

来源: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  作者: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23-06-30  查看次数:11


2023625上午,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民办)主办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广东民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协同提质行动”研讨会在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东莞城市学院、广州东华职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民办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导师和青年骨干教师共45人出席会议,共商以“组团式协同带徒法”推进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协同提质行动,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思政课青年骨干教师。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由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素芳主持,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教授介绍了“组团式协同带徒法”推出的目的、意义。他指出,组团式协同带徒法”是民办高校针对自身实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协同提质行动的文件精神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发挥思政课区域协同中心的作用,通过院校协同+集中辅导+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薄弱以及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缺乏的问题。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教学协同创新中心(民办)负责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马院曾学龙教授以《如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为例做了第一次示范教学的集中辅导。他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为什么会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如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三个层面进行了系统阐释。最后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受到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群副教授以及广东私立华联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东莞城市学院、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和思政课导师依次交流了本校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协同提质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组团式协同带徒法”的实施提出了相关建议,强调要借助思政课教学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帮扶学校和各个高校思政课教学导师的作用,重点培养担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青年教师,给他们压担子、提能力,让他们在一年的时间内经过课题申报、论文写作与教学参赛等实践环节,掌握好教学科研基本功。


部分专家发言

研讨会上,冯小宁书记代表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教学协同创新中心(民办)给思政课教学导师颁发了聘书。


冯小宁书记给思政课教学导师颁发聘书


(通讯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黄碧莹 曾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