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职业学院学子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

来源: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  作者:武昌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7  查看次数:99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武昌职业学院选送的作品《请党放心,强军有我》荣获高职组一等奖。获奖作品由空军大队赵家凯主讲,火箭军大队徐可等同学共同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智老师、毛亚梅老师、彭勤迪老师指导。


  突出亮点,唱响思政教育主旋律

  “热血从军,青春报国。”我校教学团队立足校本特色,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专业特色相结合,选择《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二章第二节第二目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一教学章节,既贴近军士生学习特点和角色定位,把思政课讲出了年轻人爱听、能懂、愿行的“时代味”,同时又能实现铸魂育人、价值引领,引导军士生对照强军目标,树立听党指挥的忠诚信念,磨练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自觉锤炼优良作风。

  彰显格局,汇聚育人铸魂新思路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思政课要和时代同频共振,回答时代之问,做“赶考”路上的引路人。在教学设计上,贯彻“大思政课”理念,坚持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学生走出“象牙塔”,走进生活的“试验田”,通过实地探访汉口新四军总部,将强军目标与“听党指挥、对党忠诚”、“坚忍不拔,英勇果敢”、“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的新四军精神有机关联。讲授理论,巧妙融入新四军光辉历史,引导他们在回望历史、体悟真理、观察社会、参与实践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同时“以小见大”。以小故事讲明大道理,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讲出新时代青年的底气和信心,树牢中国自信。

  守正创新,引领思政建设新方向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在教学形式上,本次课程采取“课堂+实地”双线授课模式:课堂主讲教师阐述理论要点,把握授课节奏,突出逻辑主线,实地辅讲教师进行案例分析,充分挖掘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途径,营造教学情境,激发情感体验,使学生获得思想共振和情感共鸣。这样丰富的教学形式,把知识进行串联,让知识从单向的信息传递变成双向的信息互动,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思想教育的传播过程中,让学生接受思想教育的场域不断扩大,促进其能够畅游在思想的天空。

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实际上就是一门蕴含着成才之道、育人秘诀和成人之美的学问,大学生讲思政课更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到有所作为、有大作为,才能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心化人。本此获奖体现了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大思政课理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育人成果。

通讯: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