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新传院院长丁和根来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万钰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76

南京大学丁和根教授

文新院教师和学生参加讲座

1025日晚,文新院特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丁和根教授做客三江,就中国当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表深刻见解。文新院副院长彭耀春,教师刘洋、刘娅、张晓慧、李凌以及1617届新闻专业的同学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丁教授指出,八十年代以来,纸质传媒报业在中国一度鼎盛了近二十多年,例如我国最早的华西都市报,作为中国第一张都市报纸在1995年创立,开启了中国报业的“都市报时代”。然而,到了2012年,大部分的传统媒体都已经达到了零利润、持续亏损的萧条景况。中国如此,发达的欧美国家也是如此,“看报纸的人越来越少”。

丁教授就其原因展开分析,指出中国的传统媒体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利润都是依靠二次销售,即广告收入。利润的多少取决于发行量,而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将这条销售链拦腰斩断,人们在网上就能看新闻,更别提买报纸来看了。因此,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与新媒体融合,创新盈利模式、功能定位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丁教授为我们列举了四川的“封面传媒”,它是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媒体合力打造的一个新兴媒体集团,还有浙江日报旗下的“媒立方”,它们都着力打造互联网新闻客户端,涵盖智库、大数据分析、视频直播等多种业态产品。丁教授指出,此类媒体集团就是典型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成功案例,它们如今依靠大数据技术,已经打破了亏损的局面,不断的在盈利了。而盈利的来源,则主要来自广告、活动策划、版权、视频直播等等。

在场的师生纷纷感慨,丁教授的一番分析有如醍醐灌顶。学生们意识到他们不仅需要学好传统媒体的相关知识,还应该着眼于新媒体的发展趋势,进行思考,研究。这是每一个新闻系学生的必修课,也是未来的责任。在场老师们则表示丁教授的讲座内容以及讲座风格对他们的科研和教学双重收益。


(通讯:韦达  摄影:谢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