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专业建设我们还缺啥?——南京大学大咖莅临文新院“传经送宝”

发布者:张万钰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65

南京大学原新传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柏铨教授

南京大学媒介与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丁和根教授

会议现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831日,南京大学原新传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柏铨教授,南京大学媒介与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丁和根教授,莅临三江文新院“传经送宝”,为新闻学专业品牌建设指点迷津。文新院院长王勇、副院长彭耀春、品牌专业学科带头人石坚教授,以及新闻学专业全体教师聆听了两位大咖的真经秘籍。彭耀春副院长主持会议。

丁柏铨教授围绕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做科研,分享了“做科研的技术”,从确定目标、提出观点、研究策略、研究方法、研究技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独特见解。丁柏铨教授不仅从实践操作的角度,全面剖析了科研技术的“术”,更从方法论的高度,深刻揭示了科研技术的“道”,并强调分析了科研中提出观点、论点的注意事项及具体的研究技巧。

丁和根教授从国内最前沿的学术动态,讲授了其最新的课题研究成果“新媒介生态与新闻研究教育新趋向”,对传媒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关系进行了精辟分析,并对新技术介入传媒业以及媒体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精彩演绎。同时,丁和根教授根据国内外传播教育的最新发展态势,深刻阐述了传播教育的培养目标、培养理念,为文新院新闻学专业的“应用型”转型改革谋划“顶层设计”。

文新院院长王勇代表学院对两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热烈欢迎。丁柏铨教授作为三江学院文新院新闻学品牌专业学科带头人、丁和根教授作为三江学院文新院新闻学专业特聘教授,是三江学院借助南大“外脑”、深化与南大教学科研校际合作的见证人和推动者。两位教授作为国内顶尖的新闻学专家,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帮助三江学院文新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学院付出了大量心血,是最值得敬佩的师长,真诚希望两位专家教授为文新院的改革发展继续出谋划策。王院长要求文新院全体参训老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位专家教授的授课内容,做到深学细悟精髓要义、知行合一落地见效,做强做大文新院品牌专业。

会议最后,彭耀春副院长对现阶段品牌专业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向两位专家教授汇报了文新院新闻学品牌专业建设的现有成果,介绍了新闻学专业品牌建设的阶段性成效。目前已有论文集两本,实践教学基地一个(现代快报),企业新闻与传播方向教材已完稿三本。

辅导课的后半场,参训教师们纷纷向两位专家教授进行了请教。教师们纷纷表示,两位专家教授不仅为大家分享了宝贵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更是奉献了难得的思想理论大餐,受益匪浅。同时,大家也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把两位专家教授的真知卓见运用到今后的教学、科研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共创文新院新闻学专业品牌建设的新时代、新辉煌。


(通讯:葛飞飞 摄影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