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我校开展“双学双讲”活动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11月8日下午,校工会、校女职工委员会联合图书馆、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教师发展中心在图书馆五楼最空间举行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双学双讲”活动。校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校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焦自云,工会委员、图书馆馆长沈逸君,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武艳,工会委员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讲述奋斗故事和体验非遗文化两部分组成,活动由沈逸君主持,来自全校各部门的三十余位女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沈逸君介绍了邀请的四位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颖春老师、外国语学院陶潇婷老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詹悦兰老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司小春老师。

张颖春向大家分享了马恩经典著作并讲述“她担当”故事。以蒙曼教授和张桂梅校长两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的事迹为例,从教育工作榜样的角度出发,阐述教育工作者要具有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奋斗精神,强调要从个人修养和业务能力两个方面提升自身。陶潇婷就“她奋斗”为主题作出发言,她从个人经历出发,以参加教师专业技能竞赛的经验,讲述自身在教师岗位不断探索的鲜活事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在事业上、生活中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也印证了“凡事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的至理名言。詹悦兰分享“她奉献”故事。从女性角度切入,从“生理”、“社会”、“气质”三个维度进行分析,阐述奉献之于女性独到的含义见解。她以自身发展经历为例,分享前辈教师的无私帮助所发挥的榜样示范,总结教师的个人魅力对学生的引领影响。讲述新时代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两个方面的要求以及如何在家庭中发挥母亲、发挥女性的示范作用。她总结说奉献的作用不是靠使蛮劲发挥,不能虚假勤奋,要扩大发挥作用的辐射面,提升影响力。

最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司小春老师向大家讲述绳结艺术文化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绳结技艺产品,并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亲自进行绳结的手工制作,切身体验传统绳结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半小时,在学习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促进了紧密交流,进一步激发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团结奋进的力量,凝聚巾帼之力,绽放巾帼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