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关山入马蹄——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 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者:jsfz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 

  

人事处处长郭红

9月14日下午,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在A404会议室举办主题为“不畏关山入马蹄”的学习交流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人事处处长郭红及名师工作室第一、第二期学员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名师工作室主题活动伊始,周建忠教授生动地向大家阐述“不畏关山入马蹄”这句诗的含义,希望学员们互相沟通、增进交流,努力影响环境,不要抱怨环境,而是尽力做自己想做、可以做的事情,珍惜各自机会,体会各自内心的快乐与力量。

名师工作室学员代表施静谱、周欢欢、施琦、李佳先后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施静谱老师从变化、责任、要求三个方面分享近期生活、工作感悟:不管是教学工作还是科研工作都需要慢下来,注重阅读、积累;同时还需要稳下来,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教学与科研遇到的问题,慢慢进步。

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服务科周欢欢老师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主题,分别向大家介绍其立足育人、助人理念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不断学习、改革、创新的经历,自强不息的行动以及后期关注的新赛道。

外国语学院施琦老师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想到与做到,不畏艰难,在群体中走向知行合一,做好人生规划用行动报答恩师指引。”

法商学院李佳老师分享、回顾名师工作室三年的研修经历,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学科发展相结合,从教学、科研、个人提升三个方面交流三年的成长与收获,名师工作室赋予学员们无限正能量,学无止境,更新教学理念并影响学生,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

周建忠教授分别总结了四位学员的主题发言。并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主题为学员们分享写作选题与思路。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提出: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周教授分别从教育家精神的六个内涵解析出六个二级指标,升华“四有”好教师。大道至简、渐入佳境,鼓励学员们追求真理,传播真知;求学问道,践行引领。周教授带给学员们的不仅是研究方法的指导,更是精神引领,催人奋进。

郭红语重心长地告诉学员们:“认准一件事,坚持做就会成功。”结合周教授剖析、解读写作思路与过程。她意味深长地提醒学员们研究需要注重积累,同时忍受独属于科研人的孤独与艰苦。

相信热爱,心怀信念,执着坚守,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秉持教育家精神不断进取、创新、突破,在一次又一次的主题交流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 王玥清 摄影 张丁心 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