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简报(第7期)

发布者:张万钰发布时间:2015-12-14浏览次数:1139

教师沙龙简报(第7期)

20151210上午召开了三江学院第七期教师沙龙,本次沙龙由港澳台办公室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沙龙主题是“台湾之行三人谈”。 20159月以来,我校陆续派出多名教师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进行交流访学,本次沙龙的目的即在于及时分享访学教师的所见所悟。黄安永校长和港澳台办公室黄克明老师出席沙龙,并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李小红老师主持。来自不同学院的三位教师担任本次沙龙的主讲,以下系主讲教师所分享的主要内容。

一、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正涛:“朝阳回来看三江”

就台湾高等教育基本情况来看,台湾基本的教育体系如下图:

目前,台湾高等学校共162所,本科148所,大专14所,其中包括独立学院、大学在内的普通大学教育学校共71所,技职教育学校91所,职业技术教育发达。总体来说:台湾高等教育发达,几乎只有本科学生,特别是其职业教育水平很高,同时其教育生源也存在严重缺乏的现状。

其次,朝阳科技大学和三江学院在成立时间,性质、学生人数、教师人数以及校园占地面积等方面有很多共同点,数据基本接近,但通过进一步对比就可以发现如今的差距。刘老师指出有小品说“人这一辈子跟睡觉是一样儿一样儿的”,但通过对比我们发现“睡觉和一辈子真的不一样”,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朝阳科技大学目前专职教师394人,其中博士以上学位300余人,海外博士150多人,博士率为88.58%;其5个学院中有5个博士班、21个硕士班、22个系;科研经费近2个亿;工科专业全部通过专业认证;2014Elsevier统计, “电脑科学”与“决策科学” “知识管理”综合影响力全球第一;有1700多外籍学生,国际化水平很高。

最后刘教师交流了其参访启示,为学校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学校定位方面,创造革新的领导风范,带动优质的办学理念与策略;建立产、官、学、研合作机制,推动产学合作,提升研发质量;精进教学品质、强化专业实务能力,落实“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的就业竞争力;加速接轨全球顶尖大学,建构国际化校园;推动“创意、创新、创业”三创教学特色。二是教师队伍方面,进一步明确各种用人制度、人才引进制度;鼓励在校教师进一步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学历、教学科研水平;同时,通过各种措施能够留住已经成长起来的高水平教师;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通过资源整合引进高水平人才;聚焦特定学科,通过制定人才特区,引进台湾高水平人才。三是制度建设方面,朝阳科技大学各项制度比较完善,各项制度系统性很强。健全系统的规章制度保障了朝阳有序、高效运转。因此我校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各项制度之间的系统性要加强,要跟踪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各项制度的检查工作还有待加强。四是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应至上而下,完善规范有关教学运作过程,加强考核,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建设水平较高的专业,集中精力,投入资源,争取3年内部分工科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勃:“忧患意识与工匠精神”

刘勃老师的分享基本围绕培训心得、个人印象、变革思路几方面内容展开。其从“学生的素质和学习态度”“教师的课堂教学与课外指导”“学校管理与校园氛围”几个视角全面地展现了朝阳科技大学如何践行其“以产学实务为导向之教学型大学”的学校定位。

首先就学生的素质和学习态度而言,大陆的学生并不逊于台湾地区的学生,甚至在学习态度、发表观点等方面要优于当地学生。其分析认为两岸的高教体系比照看三江学院和朝阳科技大学可能大体处于同一位面。在同级别的较量中,三江学生无论学习态度,还是知识积累,包括待人接物,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但我校学联在协作精神和动手能力方面,则可能稍弱。

其次,就教师的课堂教学与课外指导而言,刘老师以艺术概论——通识课、新闻采访与写作——专业基础课、田野调差——专业进阶课三门课的具体开展为例,分析认为在朝阳科技大学,各门课未必多精彩,但实用性、针对性很强;课后教师付出的辛劳非常之多,老师的工作量很大;课程安排能随机应变,无论从教学效果,还是实用性来看,益用更大。刘老师特别讲到该校的学生毕业作品,非常灵活多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作出多元化选择,其图书馆藏书量非常有限,但摆放着大量的学生毕业作品。通过对比,刘老师提出,我校老师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几乎没有走出过校门的老师,如何获得这些实践经验,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时富有实践经验的老师,往往并不掌握教学技巧,也无意从事教学工作,这也是我们必须设法解决的问题。

再次就学校管理与校园氛围而言,朝阳科技大学的学生数与三江大体相当,但主校区比三江小不少,因为学生多不住校,住校的,宿舍也距离主校区颇远,管理难度较大,但其管理依然规范有序。该校的一些作法非常值得借鉴,一是该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爱整洁重环保的理念,他们推广用餐自备餐具,落实减能减碳,大一新生全员工参与劳作教育,做卫生的环节和将来工作时的吃苦能力联系起来,通过各种活动,旨在建构绿色大学。二是财务公开透明,每一笔捐款的流向,一定金额以上的支出均予以公示公开。三学校非常注重共同体的塑造。刘老师谈及在朝阳科技大学的大陆教师有二三十人,绝大多数都是普通教师,但基本每次活动,校长都会出现,许多的活动,校领导,国合处的老师,对接院系的领导和老师会同时来。

三、艺术学院张慧:“精耕细作,品质为先”

张老师介绍了台湾地区以及到访学校的基本情况,详细叙述了其交流访问期间的各个细节工作和收获,最后谈了其心得和体会。

其对朝阳科技大学的总体印象是校园位置比较偏僻,校园整体开放式;校园环境优美,建筑布局紧凑,和三江学院高度相似,占地面积略小;校园氛围较有活力,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教学国际化程度高,外籍学生较多,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对外交流活动常态化,和国内外400多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教师和行政人员非常敬业和热情;学校公共事务学生参与度高,工读生较多;学生宿舍少,走读生较多。

其介绍说:朝阳科技大学是由创办人杨天生博士因感念亲恩、为作育英才所兴办。面对时代变革,科技发展迅速,大学课程已无法使「四年所学运用于二十年」。因此,该校不断更新思维、课程设计与教学,才能与业界无缝接轨,培养切合产业需求的人才,使学生「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因此,从97年开始,推动「教学质量保证制度」,不但汇集学生、毕业生、校友,企业界意见,改进授课内容与方法;并积极与产业界合作,将研究成果落实在应用层面,解决产业问题;更有效规划学生实习,从产学合作与实地见习,获得实作与实务经验。

谈及师资队伍,其介绍该校建筑系专职12人,专案2人,兼职37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教授2两名,副教授4名,助理教授7名,讲师1名。其中海归8名,博士11名;工业设计系专职14人,兼职30人。其中教授1两名,副教授6名,助理教授3名,讲师4名。其中海归10名,博士7名;视觉传达设计系专职15人,兼职37人。其中教授2两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10名,讲师1名。其中海归8名,博士4名;景观及都市设计系专职12人,兼职37人。其中教授6两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4名。其中海归4名,博士9名。总体上教师队伍结构合理,老中青比例均衡,高级职称占比大,有海外经历的较多。博士比例较大,教师科研和理论水平较高。

张老师讲到通过专业老师的带领,分别对各专业的教学空间和实验室进行了参观。总体印象如下:教学场地和空间较为宽松,形式多样;各专业自成一体,各具特色,教师办公室和工作室离教学空间近,利于师生交流;工作室数量较多,和教学空间相互穿插,本科和硕士教学相互渗透;开放空间较多,展厅、橱窗、交流空间形成良好的专业氛围;基础实验室实现资源共享,且管理较为细致;

此外该校的校企合作主要采用学生走出去和教师引进来的形式。学校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到设计相关企业实习,建立基本的职业观念。同时老师把实践项目带到学校,利用学校的平台,组建教师和学生团队,以大带小共同完成。这种产学结合的模式有利于提高办学水平和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以建筑系为例,他们合作的企业多达80多家。

  张老师在交流期间,多次走进他们的课堂,了解两校的授课差异,听讲课程主要有:陈俊杰教授的外国建筑史、董黄志教授的建筑设计一、刘秉仁老师的建筑设计二、郭章渊教授的室内设计二、张登尧老师的室内设计实务、谢铭峰教授的景观设计三等课程。总体的感受有:教师备课比较认真,讲解的角度能够考虑学生兴趣;讲授的难度不大,知识点剖析详细;注重学生的自我探索,强调设计过程,教师善于启发学生的思维扩展;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手工绘图的内容较多;学生课后的作业量较大,课堂主要用来讨论方案。

张老师谈及在交流期间,通过参加学术讲座、设计展览以及学生活动等方式,更深入的了解他们的校园文化。他们的学术活动频繁,注重宣传,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声势浩大,学生乐于参加,组织形式多样化。

张老师特别介绍了朝阳科技大学的图书馆等校园公共学习空间。指出该校图书馆空间布局合理,服务贴心,管理细致。除了具备常规图书馆的功能空间外,该管特别注重自主学习的小空间和学生交流讨论的空间营造。图书馆的设施较为齐全,各种细节考虑都能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

在台期间张老师,为了全面了解台湾地区的办学模式,分别走访了台北的台湾大学,台中的东海大学,台南的成功大学三所高校。通过校园参观,师生交流,随堂听课等方式,找出不同学校的办学特点,学习他们好的办学模式。三所高校的参访感受分别是:台湾大学为台湾地区的公办综合类大学,也是公认排名第一的学校。学校不仅校园环境优美,而且学风自由,教学开放。该校没有专门的设计学院,更注重传统学科的发展,注重科学研究,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成功大学位于台南市,是南部地区最好的公办综合大学。该校的规划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3年,是台湾公办综合类大学中最早开办规划设计学院的高校。东海大学是台湾的第一所民办综合类大学,知名度较高。校园学风自由,国际化程度较高。该校设有创意设计与艺术学院,自2005年开始筹划设置,于2006年核准成立。本学院系整合原属文学院的美术系、音乐系,原属工学院的建筑系、工业设计系以及农学院的景观系等5系而成,并设院级之创艺媒体中心(ABC Media Lab),拓展数字创艺师资与设备以及强化艺术及表演中心,成为全台湾独一无二的创艺学院。

就访学的体会和心得张老师主要谈了以下几点:1.总体的办学模式两校类似,专业系科划分不同。通过对朝阳科技大学设计学院的了解发现,大的学科平台更容易实现资源共享、学科互通、师资互补。2.师资队伍是学校提升办学水平的关键。我们还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改善教师的待遇和激励政策,提高教师积极性,增强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发展性。3.学校的管理机制和服务意识应该加强。朝阳科技大学的管理机制主要定位于服务,以制度来确保“以人为本”的学校文化的建立,并为教职工建立明确的工作、价值、利益导向。通过考察发现他们的系科自主发展空间较大,各专业系科的办公室和管理人员配备齐全,教学场地建设各具特色,自成一体。教学场地会根据专业的需求循序渐进式的不断改造和优化。4.增加教学的成本投入,以提高教学品质为导向,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他们的设计学院的采取小班化教学和工作室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师生比可以达到1:10,形式多样灵活的教学模式。课程内容更注重过程教育和启发教育,注重学生的个体发展和创意思维的培养。通过对专业的不断精耕细作,形成了真正的专业核心竞争力。 5.由广种博收转变为精耕细作。学校应根据不同的专业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策略,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专业应该转变扩张式的思路,注重细节,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要有长远的布局和目标。6.加强对外交流,增加专业的宣传力度,提高学校知名度。对外交流是提高教师和学生眼界的重要手段,积极学习外校的先进办学模式,增加本校专业的宣传和包装,不断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整理:教师发展中心李小红)

 

附主讲简介:

一、 刘正涛,男,汉族,19757月生,山东东阿人,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在读,现任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兼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分管教学工作。主要从事数据库理论、数据集成、计算机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教学改革项目、企业软件设计开发项目1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学术会议发表文章20多篇;多次获得全国、江苏省多媒体课件奖;多次获得三江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0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二、刘勃,男,汉族,197712月出生,讲师。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班,作家,编剧。主要讲授文化史和文学创作。2011年、2012年校优秀教师。

出版专著有《小话西游》《读罢春秋不成歌》《歧途哭反说战国》《战国五大公知》等;撰写的普及读物有《希腊神话故事》《资治通鉴故事》《封神演义故事》等;其独立或与人合作创作电视剧文学剧本四部,其中《大清盐商》(《盐商》)一剧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梦”推荐剧目;其余作品散见于《读库》、《中堂闲话》、《大地》、《深圳特区报》、《扬子晚报》等报刊,计百余万言。

三、张慧,2007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0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获工学硕士;现任三江学院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讲师;主要从事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研究。主要教授课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建筑设计初步、毕业设计等。入职以来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获得多次设计大赛大奖,参与设计多个实践项目如1912九佰锅连锁餐厅设计、南京洋葱连锁餐厅设计、镇江技师学院新校区综合办公楼设计、舟山市君悦澜湾样板间设计、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图书馆咖啡厅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