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为公无求己利——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老师莅临三江学院说家风

发布者:蒋壮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265

419日下午,中国新闻社原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老师莅临我校,与三江学院“周恩来班”师生们讲授周恩来总理的家风与家规。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讲座,校长助理、高职院院长郭彬,学工部部长李云涛,副部长刘松伟,团委书记鲁璐,副书记齐鹏,各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分团委书记及百余名“周恩来班”学生参加讲座。
    
周秉德老师是周总理的侄女,自12岁住进中南海,她在周总理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周秉德老师因此成为与周总理关系最密切的晚辈。周老师分享了与周总理生活的点点滴滴,介绍周总理“反对特权”,从不搞“特殊化”,还教育晚辈也不接受任何特殊化待遇。在周总理的教育下,周秉德老师和她的弟弟妹妹们一直奋斗在祖国建设的第一线,艰苦奋斗,坚持信念,为国家建设发展做贡献。
    
周秉德老师还介绍,周总理个人省吃俭用,秉持“人民至上”的信念,他作为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决策开创“两弹一星”伟业的主要筹划者、参与者,是“两弹一星”事业发展进步的推动者、领导者。周总理在101年前,1917年从南开中学毕业远赴日本留学,途中给小学同学的临别预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句话是总理在十九岁时候写的,包含了周总理对国家的热爱,对祖国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望与伟大志向。
    
今年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周恩来是一位伟大的时代巨匠,他心里装着天下的百姓,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此次讲座是我校“周恩来精神”的学习与传承,通过“周恩来精神”的宣讲,进一步加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育人环境,扬伟人风范,做有志青年。我们相信,在“周恩来精神”的感召下,我校学子积极学习伟人精神,笃行有为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
     
讲座结束后,周秉德女士与三江学院第十届周恩来班(B165023班)师生合影留念。

(通讯 王山杉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