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五次专题学习

发布者:丁小兵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学习现场

根据《2023年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安排, 1130日下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高职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2023年第五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职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党总支书记沈爱军、副书记王山杉、纪检委员许恺、统群委员胡蓓先后发言,学习由党总支书记沈爱军主持。

沈爱军首先发言,他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等方面的主要内容与大家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还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一书的心得体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坚持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三、团结奋斗讲实干,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脚踏实地干好各项工作。四、转作风、敢担当,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本位意识,自觉担当使命责任。

王山杉重点围绕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身处学生管理第一线,我们必须要紧密结合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一、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二、保持“自信自立”的精神状态,增强勇攀高峰的信心决心。三、树立“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持续推进创新实践。四、掌握“问题导向”的实践原则,强化攻坚改革的实践路径。五、运用“系统观念”的思维方式,提升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的本领与质效。六、追求“胸怀天下”的高远境界,展示高等教育开放合作的战略主动。

许恺围绕“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教学管理方面的实际工作,强调了一切工作的开展始终把以师生为本作为立脚点和根本动力,不定期采用问卷调查、座谈会等不同方式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服务教学和服务师生的意识,以此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向着更高质量发展。

胡蓓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自信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结合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围绕如何在学习中提高工作实效,谈了五点体会: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加强理论武装,提振青年大学生信心。三、把握传播规律,实现与青年大学生话语同频共振。四、深耕内容输出,强化青年大学生主体叙事力量。五、坚持阵地意识,构建青年大学生自我实现平台。

在四位老师重点发言之后,与会的老师们也积极交流,大家表示作为高校老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保障。

                                (通讯、摄影  丁小兵   审核  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