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举行心理主题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丁小兵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503

活动现场

为推进高职院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前置性作用、切实加强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的意识622日上午,高职院在五楼会议室举行了心理主题辅导员沙龙活动。校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曹立明副主任、心理教研室徐町主任和刘红菊老师,高职院沈勇副院长、王山杉副书记,高职院办公室、教务办及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高职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爱军主持。

作为二级心理工作站负责人,高职院胡蓓老师从“3.20心理健康周活动”、“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学生心理动态关注、心理知识宣传四个方面总结了高职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学院兼职心理咨询师杨青老师就“疫情当下学生个别心理困境处理”作心得分享。

校心理教研室徐町主任就“学校和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家讨论,借助普查的实际数据及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为二级学院心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中,参会领导与老师热情交流。沈爱军书记提出教师要铭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做好学生心理台账,及时把握学生动态;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是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之一,必须要落到实处。沈勇副院长分析了当下学生心理问题的来源,从“五育并举”的角度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王山杉副书记提出辅导员在心理工作中要有“四个多”:多想、多问、多走、多耐心,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真诚的倾听、真心帮学生解决问题。高职院辅导员老师们也结合各自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了自由讨论,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沙龙活动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开放性与研究性的交流平台,辅导员在交流中探索问题,共享经验,也强化了学院辅导员心理工作的中坚力量,为学院心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讯  杨青  摄影  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