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国第七届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经验交流暨纪念周恩来入学天津南开中学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者:蒋壮发布时间:2013-09-03浏览次数:1436

 

座谈会现场

2013年是周恩来入学天津南开中学100周年和邓颖超视察天津南开中学30周年的纪念日。819,由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主办,天津市南开中学承办的“全国第七届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经验交流暨纪念周恩来入学天津南开中学100周年座谈会”在天津市南开中学举行。周恩来邓颖超生前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周恩来侄女、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第二编研部原主任廖心文,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等单位及来自全国各地53所学校的96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三江学院校长助理、高职院和继教院院长郭彬,三江学院团委副书记、高职院和继教院分团委书记王山杉和高职院和继教院分团委副书记胡蓓代表三江学院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会以中国梦——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为主题。研讨会上,天津南开中学、福建石狮一中、北京中关村一中、天津耀华中学、东北育才中学、江苏翔宇教育集团等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将各自学校周恩来班的经验进行分享交流:南开中学的“义工制”规定每名学生全年要完成50小时义工,要求班班有基地、人人有岗位;每年的三月五日,学校都要召开纪念周恩来诞辰和命名周恩来班大会;同时举办南开公能讲坛——邀请了周其凤、赵启正、杨玉良、唐家璇、吴敬琏、金一南、白岩松等举办了大型讲座。福建石狮一中通过校园视频点播系统播放电视文献片《周恩来》,利用校园广播站教唱《百年恩来》主题曲——《你是这样的人》;同时利用“翔宇”文化广场景观集中展示教育主题突出“周恩来班”创建十周年墙报展、周恩来图片墙报展、校园科学活动专栏、校园多彩大型图片等。东北育才学校以“传承总理精神,书写金色年华”为主导思想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写一份倡议书、观看一部电影、组织一次主题午检、举办一次主题班会、看一本书……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南开中学第十次毕业生捐建学习铜钟亭重建落成仪式、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将军以《中国梦——从民族救亡到民族复兴》为题的讲座,组织了纪念周恩来入学天津南开中学100周年暨诗文朗诵文艺演出和周恩来中学时代校史馆暨天津南开中学校史馆参观。

周恩来精神是一个内涵极丰富的宝库,他远大的志向、坚定的信念、博大的胸怀、超凡的智慧、卓越的才能,具有深厚的丰富内涵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是我们时代最需要传递的正能量。我院要向其他“周恩来班”院校学习经验,以周恩来精神为指引,推动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我院的党团建设,相信对进一步构建优良班风、学风的长效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通讯  胡蓓  丁小兵  摄影  王山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