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党总支开启“追寻红色记忆,弘扬延安精神,争做先锋党员”主题党日学习

发布者:丁小兵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837

宝塔山下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聆听讲解

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各级党组织正在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好的精神面貌与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52930日,高职院党总支在仇存进副校长的带领下奔赴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和历史古都西安,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弘扬延安精神,争做先锋党员”主题党日学习。通过追忆延安的峥嵘岁月,体会革命的艰辛不易,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精神。

29日,党员老师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瞻仰了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延安著名红色景区,走进延安,聆听、体验和感悟那段中国革命在延安的发展历程。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作为延安地标性建筑宝塔山,是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在宝塔山下,党员老师们穿上红军装,一种神圣感、使命感、自豪感油然而生,面对党旗,肃穆举拳,庄严宣誓,志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对共产党人应有的忠诚和信仰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随后,党员老师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成的革命纪念馆之一,馆里藏有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通过聆听讲解,现场观看,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一幕幕跃然眼前,老师们不禁感慨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当下幸福美好的生活必须珍惜。

杨家岭和枣园革命旧址先后作为中共中央的驻地,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曾经工作、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在伟人居前,党员老师们驻足凝望,思绪穿越时光,这里的每一件珍贵文物,每一幅已经泛黄的照片,还有每一个已经远去却依然动人的故事……在这里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在这里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的大生产运动,革命旧址为我们完整重现了延安时期那段光荣而辉煌、奋进而鼓舞的革命历史。每一位党员老师再次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在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参观时,全体党员老师们情不自禁的唱起了《东方红》。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1935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政治指导中心和解放战争的战略总后方,13年间,这里经历了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特别是延安精神这一宝贵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努力前行。

30日,党员老师们来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员老师们主要参观了基本陈列馆,基本陈列馆为陕西古代史陈列馆。它以时代为序,以历史进程为线索,将陕西古代史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7个部分,用约2000件文物形象、系统地展现了陕西自旧石器时代早期的蓝田人至鸦片战争一百多万年的发展过程。党员老师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了陕西丰富的文化遗址,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同时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汉家烟火,盛唐气象,曲江池畔,大雁塔下,这些曾经的灿烂与辉煌让党员老师们再一次惊叹于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历史的理解和感悟,为身为中华儿女、华夏子孙而倍感自豪!

这次的主题党日学习,虽然时间紧,行程远,但是让所有党员老师们接受了又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和中国古代历史教育。通过红色视角进行了现场观摩,通过亲身体验接受了革命洗礼,让每一位党员老师深受震动,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弘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勇挑重担,争做先锋党员,为学院的发展、为学校的壮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学习也正式开启高职院党总支“追寻红色记忆,弘扬延安精神,争做先锋党员”主题党日系列学习活动的帷幕,在此次实践学习和系列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下半年高职院党总支将继续围绕该主题开展征文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

                          (通讯  丁小兵  摄影  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