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党总支下属各支部开展5月集中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者:丁小兵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782

高职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现场

高职院教师党支部专题党课学习

高职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现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高职院党总支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下属各党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高职院两个学生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近期相继开展了5月集中专题理论学习。

教师党支部和第一学生党支部均学习了《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红星照耀中国》真实记录了美国记者斯诺自1936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报道了当时红色根据地的情况,介绍了中国革命、工农红军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与成长。

第一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均为毕业班学生,利用他们回校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的时间,515日下午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在406会议室进行了集中的专题学习,校级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田新月同学进行了领学解读。大家主要学习了这本书的一、二两篇,第一篇的主题是探寻红色中国的所思所想,第二篇的主题是去红都的道路上的所见所闻。通过领学解读,支部的师生党员们深受振动,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向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不断增进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认识和理解,在工作学习中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教师党支部本月集中理论学习也是支部的专题党课学习,于527日下午在406会议室进行。支部书记沈爱军老师结合个人的学习感悟给支部所有党员上了《红星照耀中国》专题党课。他首先介绍了这本书的创作背景、过程及特点特色,随后通过书中具体章节细节描写的解析,让所有党员深刻理解了该书的历史价值和特殊意义,最后他与所有党员分享了三点学习感悟: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让个人的理想信念永远与党、国家和集体的理想信念保持一致;二是发扬长征精神,让个人的理论、精神与行动、追求保持一致;三是永葆革命斗志,让个人的价值追求目标与学校的事业发展方向保持一致。随后,张剑老师分享了他在阅读中的一些感悟和体会。这是一本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通过斯诺的所见所闻,通过毛泽东、周恩来等一个个人物形象的刻画,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困境中,为民族解放所作的不懈努力。最后,支部其他党员老师也纷纷发言,交流感悟。通过学习,教师支部的老师们心潮澎湃:在当下,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必胜、不怕牺牲、实事求是、团结奉献的长征精神,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努力工作,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行。

518日中午,第二学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在6号楼303教室进行了5月支部专题学习,学生党员廉棋雯同学作了《百年初心 历久弥坚——回顾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如何力挽狂澜》的专题汇报。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做了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都是紧紧依靠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汇报内容让与会的每一位师生党员对党史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感悟,要继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通讯  蔡雪梅  胡蓓  丁小兵   摄影  张冰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