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专业实践技能,拓展实践教学思路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451

提高专业实践技能,拓展实践教学思路

                 -------艺术学院(演艺学院)教师

参加高淳陶瓷文创产业调研

 

 根据我院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1130---121日,在院长张五力和专业学术带头人倪建教授的带领下,艺术学院(演艺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前往南京高淳陶瓷有限公司参加为期两天的陶瓷文创产业调研会。

 高淳国瓷小镇聚力打造文化休闲的最美陶瓷小镇,国瓷小镇有六大功能区块,分为陶瓷文化产业、陶瓷文化体验、旅游综合服务、生态居住社区、和谐美丽乡村(大健康观光农业)、特色休闲旅游。

1130日上午,我们参观了高淳陶瓷博物馆,博物馆一共三层,环形布局。一楼大厅摆放的是一艘仿制的宋代古船和一些当时的瓷器, 一至三楼的全部上万件陶瓷展品,分为中国历史名瓷展、中国当代国家用瓷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展和高淳陶瓷品牌瓷器展四个展区,分别出自哥、官、汝、定、五大名窑,以及景德镇磁窑、磁州窑、耀州窑和宜兴紫砂等。这些瓷器色彩鲜艳、设计大气,充分体现了设计者和制作者的智慧和手艺。

 下午,我们前往陶瓷生产车间,整个生产车间分为模型区、毛坯区、检验区和抛光区,大家近距离的参观学习陶瓷生产的整个工艺流程。泥土的选择加工、坯胎的制作、烧制、打磨、上釉、再烧制、绘制图案、再烧制,最后质检,每一道程序都紧密衔接,在这里,虽然大部分工序被机器所取代,把人力解放出来,但是技术水平要求更高,手工操作环节更加辛苦。他们需要仔细的打磨、认真的绘图、严格的质检;尤其震撼的是贴花车间中高科技的发展对于传统手工艺发展的深刻影响。一系列工序在装备精良的机器与工人的巧手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为我们展现出传统经典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

 121日上午,我们参观童定家陶瓷大师的工作室,细细观摩他的创作作品。教师们与童老师详细交流探讨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历史,亲自体验陶艺制作过程,欣赏童老师所创作的作品。这些造型各异的达摩祖师陶艺作品,可谓是工艺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下午,大家参观了李克老师的工作室。李克老师详细介绍了作为一位艺术教师,如何把艺术和陶瓷以及生活相结合,在陶瓷产业中如何发挥艺术的作用,将艺术融入生活,将艺术融入市场,以及如何引导学生将自己的专业和市场结合,让大家深受启发。

    通过此次专业学术交流,学院教师不但了解了传统制陶工艺的生产制作过程,还充分感受到了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制陶工艺所带来的变化。在欣赏一件件精美艺术作品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了艺术创作的曲折和历程,为全体教师在以后的艺术创作过程中打开了另一扇艺术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