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本科)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1241

  

表演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定位与特色

表演专业创办于2011年,于江苏省演艺集团合作办学,学制四年。表演专业共包括两个专业方向——影视表演、音乐剧表演,属艺术门类中的戏剧影视学学科。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

经过近几年探索,逐步积累了具有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特色。

教学特色:重视与演艺集团的密切联系,采用课堂教学与院团剧目生产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强调实践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师资配备:教师主要以教授及国家一级演员、和院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演员组成了专职和兼职的师资队伍,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

专业定位:表演专业人才的培养,注重表演技能的系统性训练和创作素质全面提高,开拓和发展学生创作个性。紧密结合社会需求,重视开发社会实践途径,努力培养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较强创造性思维,系统地掌握声乐和影视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舞台声乐表演、声乐教学、舞台戏剧表演、影视表演和群众文艺及表演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与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戏剧影视表演、声乐表演的专业知识。配合相应的基础技能课程;形体、声乐、台词、试唱、乐理,钢琴,音乐史,舞蹈等方面表演艺术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结合戏剧、电影、音乐史论课的学习。通过四年的培养,毕业生应具有以下知识、能力、素质:

知识要求(A

A1.文化基础知识;

A2.影视表演、音乐剧表演专业基础的理论知识;

A3.具有塑造人物形象的基本方法

A4.了解我国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

A5.了解艺术创作和理论的现状与发展动态;

A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和写作能力。

能力要求(B

B1.掌握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的审美能力;

B2.掌握影视表演、音乐剧的人物形象创造的基本能力;

B3.掌握 形体、台词、声乐、钢琴伴奏、等基本能力。

B4.具备适应影、视、剧、剧组拍摄单位的应用能力和艺术院团剧目排练的创作能力;

B5.具备较强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教学能力;

B6.具备各行业晚会主持、小品创作、声乐演唱等文艺形式的演出活动、和组织活动。

素质要求(C

C1.热爱祖国,拥护党路线、方针、政策;

C2.具有集体主义观念、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和服务意识;

C3.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C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C5.具有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

C6.具有协作与沟通能力,协调与组织能力;

C7.具有创新精神与素质;

C8.具有较严密的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素质。

四、专业核心课程

化妆造型、表演Ⅰ、形体Ⅰ、台词Ⅰ、声乐Ⅰ

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环节工作是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专业基础实践;(每学期二周)影视剧拍摄专业实践:(根据剧组需要具体安排)与合作办学单位的实践;(以剧目排练、演出时间而定)。实践目的在于:运用相关专业课程知识,通过综合实践,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检验课堂教学与应用的成效。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

六、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结合学生特点和实际,特别是针对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的教学内容等等进行科学合理的修订和完善,通过系统的模块化课程教学及训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结合影视表演、音乐剧表演的实践技能,能够从事文化艺术事业单位和专业机构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影视表演实行以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行业人才需求为依据开设形体、台词、声乐、表演等具有实用性课程,加强编、导、演、唱项目训练,培养的综合能力。以社会需求为教学的根本目的,引导学生拓展创新的实践能力,教会学生思考、选择、实践和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发展道路,打造能够适应社会需求、适应能力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

音乐剧表演以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教学相结合,开设乐理基础、视唱练耳、中外音乐史与作品欣赏、声乐、歌唱语音、形体、音乐剧表演等专业课程,以社会需求为教学的根本目的,引导学生拓展创新的实践能力,教会学生思考、选择、实践和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发展道路,打造能够适应社会需求、适应能力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

七、学制与毕业要求

本专业采用学分制,基本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修满培养计划所列课程中的173.5个课内学分,4个课外学分,8个创新创业教育学分,总学分最低达到185.5个学分,准予毕业。

八、学位授予

在准予毕业基础上,符合《三江学院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规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