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方协同、三段对接”学生服务管理机制的运行小结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945

  

  

关于“三方协同、三段对接”学生

服务管理机制的运行小结

  

制定《艺术学院·演艺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及考核实施方案》以来,三江学院南校区各专业各老师积极推进三方协同、三段对接运行以文件精神为基准,全身心投入,取得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成绩。主要体现如下:

(一)生活导师

生活导师贯穿了整个机制运行的始终,着重做好学生的成长生涯规划、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与服务、行为规范、生活指导、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

自新生入学以来,从入学到军训,从军训结束到进入大学的学习阶段,大一年级新生慢慢的,越来越适应了大学的节奏和生活。

在这期间,我们开展了大一年级新生相关的见面会、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以及观看省级展览2场,观看大型演出2场(舞蹈、话剧)系列活动。

军训期间,由吴明明副院长主讲的《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讲座,分两场给新同学细细展开。分别从校园安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学校规章制度、正确对待感情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探讨,希望大一的新同学们对学校,对大学的学习生活都能建立一个基本的认识。

为了让新生尽快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还安排了针对全院所以专业的专业教育系列活动。观看演出和画展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带领新同学前去观摩和学习,不但给新同学一个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够开拓视野,为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如果说低年级着重是引领稚嫩的新生们快速的适应新的环境开始新的征程,高年级则更多地配合好学业导师们做好专业的导向和职业生涯的明晰工作。这些工作都点点滴滴地渗透在我们生活导师的每个日程里。

(二)学业导师

近九个月的运行中,各位学业导师态度积极认真结合本专业特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大力引导学生们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除了日常的学业指导以外,学业导师还通过我院的“一院一品”主题展演活动,代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创作,充分的启发了学生的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取得了显著成绩:

Ø杨海波老师视觉传达专业115131AB学业导师,她结合我院的一院一品活动开展了对学生有针对性地指导。给予了各位同学在标识设计中解决问题重要帮助。指导的许彩文同学的广告设计、徐馨同学的快克创意广告视频张欢欢同学的Rio广告设计获得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第15届春季赛学院奖;同时,她以我院毕业展为契机,积极指导学生进行旅游、花店、餐厅、毕业展等标志的设计,为同学们寻找到较好的练习机会

Ø周志奇老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业导师,他以课堂和工作室为依托,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同学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的指导。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徐厚森等同学的《“善学”教学app开发》韦晨等同学的《数字博物馆》分别荣获2017年江苏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三等奖高伟等同学的《数字化虚拟现实的古建筑复原》2017年三江学院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其中《数字博物馆》2017年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Ø程娅老师动画专业15132A、15132B、15132C班级的学业导师期间,将育人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并开展专业性知识讲座,对本专业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增强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专业自信心;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发展目标的选择、制定学习计划。在学生的学习期间,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115132B班韩晨祎同学在2017年三江学院明信片设计大赛获得优秀奖。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及时与辅导员和学生沟通联系,做好学生学习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业帮扶。

Ø张慧老师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114134ABC的学业导师,在深化艺术学院的教学改革中,张老师积极筹办了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并尽可能地将环境艺术设计的同学吸纳进工作室,参与该专业的实际操作中。给同学们带来了较多的实践动手的机会。在他的指导下朱志鸣等同学的校企合作模式下设计表现人才孵化器创建——“光之翼设计表现公司2017年三江学院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胜奖;张立夫等同学的鼓楼区湖南路街道渊声巷社区居民广场方案,在2017年度南京公共空间微更新、微幸福活动中获得优秀设计奖

Ø郭摇旗老师115134ABC的学业导师,她推荐学生参观了2017年上海国际家具展、英国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江苏美术馆)、金陵美术馆四周年庆典展带领全班参观何方意象展;其中张立夫、唐飞鹏同学获南京市公共空间“微幸福,微更新”优秀设计奖

Ø徐雪寒老师是摄影专业114135A、115135A的学业导师,在上学期中学业导师积极筹备举办了两次讲座。与大多数学生都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交流,开展大创指导。

Ø张黎明、韩德森老师分别是演艺学院影视表演和歌剧表演的学业导师,他们对演艺学院的同学们的栽培也是尽心尽责。鉴于演艺专业的特殊性,两位老师尽可能地寻找让同学们历练的机会多次带领同学们参加多次演出实践,诸如:参加了江苏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生命的嘱托》的演出2017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节的相关活动等2017江苏省大学生艺术节(业余组诗朗诵光的赞歌》获得一等奖好成绩。

(三)企业导师

    我院立足行业发展,结合各专业学习、实践的特点,针对高年级的人才培养规律,有针对性的引入企业导师,这些企业导师都是各专业根据综合考量引入校园,以项目带实践,提高了学生实战能力,与行业发展无缝对接,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目前,我院在各专业都建立了与企业对接的专业实践平台。运行效果良好。

“三方协调、三段对接”的机制运行的时间还不算长,去的的成绩是显著的,若要发挥其更大的效用,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完成和推进。

 

                                                     艺术学院演艺学院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