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演艺学院2016届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447

  

艺术学院、演艺学院2016届就业工作总结

 

 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结束。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我院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围绕提高就业层次和学生考研为重点,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和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宗旨。在校领导、就业办领导的正确带领下,院系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没有发生就业安全事故。艺术学院2016届有艺术设计、动画、绘画、环艺、摄影五个专业的学生毕业,毕业生分布在平面设计、二维动画、三维动画、绘画、环艺、动漫原创和摄影这7个专业方向,总人数271人,同时演艺学院还有2016届毕业生共40人。毕业生人数较多。目前整体就业率近90%,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率达到95%。其中考取研究生2人,出国读研3人。村官1人、参军2人。

一、领导重视、思想统、注重实效

 学校2016届就业工作会议结束后,艺术学院领导班子立即依据学校《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精神召开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2016届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学工副院长为副组长,毕业班辅导员为主要成员,全体专职教师参与的就业工作指导小组,全面负责艺术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就业工作指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2016年2月开始每周例会汇报协调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问题),了解并讨论我院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确定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并根据毕业生工作的不同阶段不同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在2016届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我院切实转变观念,采取有效措施,制定了科学可行注重实效的工作计划,为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

二、以生为本,措施有力,效果显著

首先,强化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

 搞好就业工作,教育要先行,要深入,要有针对性,抓住突出重点和难点。因此我院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鼓励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大学生应征入伍”等项目,鼓励学生出国深造、考研、创业,到基层、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华。我院还邀请了有关领导、专家为毕业生进行创业教育,开展了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就业协议使用方法、就业推荐办法、择业的心理准备、求职择业的基本原则等方面的指导,让每个毕业生了解就业的基本常识和相关规定,知晓就业各阶段的工作流程,避免在就业过程中出现信息不畅或学生利益被侵害等情况。同时加强就业安全教育,确保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安全稳定。另外,我院还开辟了“就业橱窗”和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在学院宣传橱窗和网络上发布安全可靠的就业信息,发布关于如何进行面试、怎样包装自己、如何从学生转变到职场人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和自信心。我院毕业班辅导员也是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讨论、个别谈话等形式,向学生开展就业安全教育,就业心理教育和心理训练。讲解国家有关就业政策、法规,帮助学生客观分析面临的就业形势,帮助学生分析自身的优势,消除择业的心理障碍,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认清形势,准确定位。

其次,广泛开展合作,积极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开辟毕业生就业市场。

 为进一步加强同用人单位的联系,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主动地位,着眼专业特色,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我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努力,狠下功夫,联系了一批有潜力、有需求的就业基地与合作单位来校参加校园招聘会,到学院对口招聘等。如:南京艺之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南京原力动漫艺术有限公司、南京金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喜悦包装有限公司、南京龙瑞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京景洲动画设计制作有限公司、江苏麦森传播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16个。采取来校招聘和上门推荐相结合的招聘方式,共计推荐190余名毕业生就业。充分利用我院用人单位库,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利用电话、信件、QQ等方式,与用人单位保持联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扩大我院用人单位库,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通过与用人单位的深入沟通,了解单位的发展,收集今后的用人信息,在宣传学校的同时,也了解到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为今后学生的培养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抓住重点,化解难点,努力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

 为更好地做好毕业生的择优推荐工作,我院定期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到各班进行调查,详细掌握,及时更新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特别是就业困难的学生。摸清学生实际困难,是经济困难、学业困难还是就业困难,根据不同情况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做到定点到人,对应帮扶,确保学生就业,确保提供就业岗位两次。让毕业生至始至终多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支持,顺利完成角色转变。

四、强化考研意识,促进学风建设,积极引导毕业生考研

 加强学生的考研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院知名度,拓宽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举措。本学年中,院系领导的全力支持,组织了考研动员会。充分调动了学生考研的积极性。我院专门在教学楼安排考研教室3间,学生公寓安排1间公共自习室,供学生复习备考专用,为考研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并且安排相关专业老师和辅导员积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专长,选择合适自己报考的院校和专业。另外,我院还组织往届考研成功的学生回校与之交流,提供经验支持,为了让考研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精神面貌参加考试,辅导员积极与考研学生交流,缓解压力,轻松备考。本届毕业生中,共有2人被录取国内研究生,3人取得国外高校研究生入学资格。共计5人。

五、创新人才培养,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我院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我们院积极开展和相关用人单位的研讨、合作。根据市场需要,和行业发展要求,及时改进教学实践的模式和内容,从专业业务能力和毕业生社会综合素质两个方面着力强化,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优势。从而进一步提升我院就业工作水平。

六、工作不足及应对措施

 迄今为止,艺术2016届毕业生就业达到95%。演艺学院就业率只有50%,毕业生就业率没有完成原定工作目标。虽然有毕业生较多,辅导员调换频繁,兼职辅导员工作经验不足得客观因素,但这些都不能成为工作没有圆满完成的借口。我院将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认真查找问题根源。针对辅导员不断变化等客观格局,及时改进工作方式,确保2017届就业工作圆满完成。同时也发现毕业生创业率持续走低,产生这一情况的因素是复杂的,有社会发展的因素,也有学生自身的原因。但是作为学生就业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我院也针对这一不足提出来改进措施。第一,加强辅导员对国家大学生创业相关政策和创业流程的学习,提高创业工作指导水平。第二,以“大学生创业大赛”为突破,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帮助毕业生树立创业信心、了解创业政策、掌握创业方法,从而提高创业成功率。第三,积极拓展创业项目,收集整理创业信息,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创业教育,逐步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

 我院决心在校领导和就业办的关心和指导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研究总结的基础上,争取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确保2017届就业率圆满完成的前提下,把我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三江学院艺术学院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