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南校区“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405

  

三江学院南校区双抓双促大走访

大落实活动工作方案

  

开展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以下简称双抓双促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根据学校相关通知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我院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上级文件精神为基准,扎实推进学院工作,在服务改革、服务师生、促进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开展双抓双促活动,主要是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为抓手,围绕五进五促四提升(即进教研室,促党建学习,落实两学一做双抓双促活动;进教室、寝室,促教风、学风;进团队工作室、实验室促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提升党支部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学科发展内涵)。认真倾听全院师生员工的声音,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短板,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实行项目化推进,,促进矛盾问题的及时解决和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听意见,找短板

学院领导要结合各自分工和重点工作,认真查找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适应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的突出问题。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深入联系系(室)、学生班级、宿舍、课堂开展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对于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就当场答复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做好相关记录,加强跟踪督促,及时协调解决。带着问题和思考下去,带着情况和思路上来,切实将学院系(室)和师生员工的所思所盼弄清楚,将工作中的短板瓶颈弄清楚。

(二)排问题,定项目

认真梳理走访调研中查找的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摆的问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次阿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排查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列出实事求是、精准明确的问题清单。对问题清单进行逐项分析研究、分类梳理,积极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具体问题。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立说立行,马上整改,对一些涉及面较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实行限期整改,对一些长期存在,一时难以完全解决的问题,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力争尽快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有实效。把师生员工关注的矛盾问题梳理为党建项目、改革项目、发展项目等,分别确定为书记项目院长项目等,明确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

(三)改作风,树形象

组织、指导、督促党支部和党员认真查摆自身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当前,重点解决好重业务、轻党建,担当作为不够、工作效率低、对学校和学院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监督,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落实,真正改出成效,改出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形成人人敬畏制度、个个按章办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营造干、实干、努力干、创造性干、竭尽全力干的良好氛围。

(四)强责任,善作为

教育引导班子成员自觉强化为师生服务的责任意识,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提高师生满意度。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支持他们多做贡献、成名成家;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考研出国等的支持力度,激励他们实现梦想、成长成才。继续深入开展党支部与特困家庭结对帮扶活动,做好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工作;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比,继续开展党建研究,推动学院党的建设研究理论与实践创新。进一步树立争先创优意识,通过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党支部书记述职、落实党员先锋亮绩制度,从严治党,做到工作实绩和自身建设两手抓、两手都硬。

(五)抓长效,立常态

坚持学院领导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干部在线学习制度、干部读书调研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对照四查、四改要求,通过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找准找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双抓双促工作领导小组,张五力院长为组长,赵欣、吴明明、骆浩为成员。每位院领导都要结合分工,精心谋划,把开展双抓双促活动与分管实际工作结合,积极推进分管工作的开展。

(二)务求取得实效。加强宣传发动,召开党政联席会。通过走访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活动的实效性放在首位,坚持边访边改,做到院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措施在一线落实、领导作风在一线转变,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报校党委。

(三)强化督查考核。学院认真落实学校有关活动的要求,切实加强活动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加强对双抓双促活动的开展情况的指导、自查、督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活动部署及内容

阶段时间

完成内容

2017.69月

集中走访阶段,听意见,找问题

(总负责人:张五力)

1.围绕成长成才需求走访学生(主要负责人:吴明明;成员:学院全体辅导员)

2.围绕职业发展诉求走访教师(主要负责人:赵欣;成员:王华、杨静、高永红)

3.围绕人才培养需求走访企业和中学(主要负责人:骆浩;成员:教师及工作室负责人)

2017.1011月

梳理问题阶段,排问题,定项目(总负责人:张五力)

1.结合存在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主要负责部门:学院办公室)

2.结合学中心工作,列出项目清单(主要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

3.结合师生关注热点,列出整改清单(主要负责人:吴明明;成员:全员辅导员、学院办公室)

2017.112018.2

整改落实阶段,改作风,重成效(总负责人:张五力)

1.落实问题整改成效(负责部门:学院办公室)

2.落实项目建设成效(负责人:骆浩;成员:学院各工作室)

3.落实作风改进成效(负责人:张五力;成员:直属党总支成员)

                                                        南校区党总支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