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学2017年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8-02-16浏览次数:776

  

三江学院学2017年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高校艺术教育是学生提高文艺素养的一大途径,可积极有效地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使之在艺术教育过程中达到审美观念的提高,激发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创造的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2017年我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精神并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的要求,积极开展了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具体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1. 艺术教育课程设置

我校面向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相关要求,我校继续加大艺术课程开设及建设力度,面向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开设了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包括《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共8门课程。同时也开设了多门公共艺术在线课程供学生选修,具体包括《珠宝鉴赏(网络课)》、《艺术与审美(网络课)》《宋崇导演教你拍摄微电影(网络课)》、《西方美术鉴赏》等,开设课程涵盖了优秀中华文化传承、艺术作品鉴赏、音乐舞蹈艺术。丰富而优质的课程极大地拓展了学生选择面,有效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兴趣与热情,同时也增强了我校的艺术教育实力。

在艺术师资配备及建设方面,目前,学校共有公共艺术课专、兼职教师人,师资主要来源于我校艺术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相关人文艺术专业。同时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原有外聘教师队伍基础上于2017年新聘请了专职钢琴、声乐、舞蹈教师对团内的排练进行指导,提高了排练质量和节目水平。

二、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对于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艺术课程),严格按照专业课程的管理制度管理,严控教材选用、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并加强常规教学运行管理,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同时强化了学校艺术课程教学过程的管理,按照学分制管理和本科教学监控体系的管理要求,将艺术课程的教学过程管理纳入日常重点监控管理范围,切实强化了的课程考核及格率达到95%以上,课程考核优秀率逐年上升。

三、课外艺术活动及校园艺术环境

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紧紧把握“艺术实践”这一核心,将公共艺术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实践育人全过程。文化艺术社团是开展公共艺术教育、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抓手,是大学生接受艺术熏陶,加强艺术实践,完善知识结构的重要途径,我校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将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与艺术气息融入到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积极参与各类校外艺术比赛和校外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学生艺术实践平台。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多种类别的校外活动,如暑期送文艺下乡,将学生艺术实践舞台向校外延伸,一方面回馈社会,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示了我校实践育人的成效。

(一)组织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学之夜”等主题晚会等活动,不断推进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建设。

(二)学生参与艺术活动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学生积极参加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艺术教育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活跃了校园艺术文化氛围。

(三)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艺术修养得到协调发展,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全面发展得到提升,也为学校创建文明单位注入强劲动力。

四、艺术教育基础设施投入

多年来,我校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坚持把艺术教育融入到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艺术教育课程,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和丰硕的成果,有专门的书画室、舞蹈排练室、钢琴排练室等间排练室以供学生学习和练习需求,积极传递艺术的内涵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