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教风学风建设,推动学院建设的全面发展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899

  

抓好教风学风建设,推动学院建设的全面发展

艺术学院

为贯彻落实学校进行的“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结合艺术学院的实际情况,院党政联席会议提出如下要求

首先,高校的“教风、学风”建设历来都是办学的基本抓手,尤其是对我们这样的民办高校,显得尤为重要。大家都知道,民办院校存在着许多短板和制约,比如:资源缺乏、政策受限、资金不足、体制不明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维系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如何实现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建设目标,其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培养出优质的、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创业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社会认可,才能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取得一席之地。

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抓好“教风、学风”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因为它是学院固本强基的必然要求,是学院求生存、谋发展、创品牌、树信誉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应有之举。有了良好的教风、学风,学院才能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当然,好的风气需要大力倡导,需要蔚然成风,并且需要长期坚持。为了把我院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落到实处,必须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正确把握好“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这次 “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是一次全校范围开展的集中教育和行为规范的活动。学院对这项活动非常重视,院领导班子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了明确、具体的工作部署。强调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确立广大师生为教风、学风建设主体,抓住师德、师风教育这个重点,提高学院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这次活动的目标是:着力规范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行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使全院形成有条不紊的教学秩序,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严谨科学的育人风气,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二)这次活动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学院管理,促进学院发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学校已作规定性要求,成效如何是要用各项工作和建设成果来检验。因此整个活动不能脱离教学工作要结合师生个人教的情况开展活动。要把“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明确教育对象。一是以教师为重点,进一步促进教师的师德师能建设,严格教学规范,教书育人,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二是以学生为主体,进一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让学生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专业学习和提高综合素质上来,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要解决突出问题。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价值在于解决问题。是否解决了师生员工和学院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提高学院管理和教学水平,是证明我们这次活动是否有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能否实现整顿活动目标要求的关键。因此不管是学院教师,还是学生个人,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

(五)要树榜样正风气通过“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宣传和表彰德艺双馨的老师、品学兼优的学生对激励教师、引导学生有着积极的意义,对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有着引领、示范作用。对此,学院将设立“教风之星”和“学风之星”,并作为教师晋升、学生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

总之,希望通过这次教风、学风建设活动能够提高我院教风和学风建设水平,从而推动学院建设的全面发展。

 

                                                      2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