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南京当代动画艺术文献展”成功举办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异质共生”——第六届南京当代动画艺术文献展暨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斯图加特学术计划


20231215日至17日,三江学院艺术学院与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CCAA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共同举办了第六届南京当代动画艺术文献展。本次文献展以“异质共生”为主题,展映了来自斯图加特国际动画电影节(ITFS)巡展项目与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收录的优秀动画作品。除放映活动外,本次文献展还邀请国内外艺术家开展一系列学术讲座。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薛峰教授开幕致辞


本次展映共分为7个单元,分别为“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2023最佳动画”“波兰记录动画电影节获奖作品”“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2023最佳儿童动画”“‘游弋界外’——旅欧动画作者单元”“‘想象引力’——中国学院派动画单元”“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2023动画之星大自然奖”“华语动画精选”。



 



除放映之外本次活动还开展了三场学术讲座,针对动画项目策划、数字艺术展演与卜桦的艺术世界、个人动画创作体验等内容与国内外优秀的动画艺术家开展多维对话。

1215日下午线上圆桌会议邀请到了旅欧中国动画艺术家刘佳、高远天、张佳雯,以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们,围绕“动画的历史何以口述?”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16日下午,策展人、中央美院国际学院特聘教授王泊乔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数字艺术在中国:卜桦动画中的多维宇宙”的主题分享。17日晚,通过线上形式,由动画导演、制片人伊琳娜·鲁宾娜(德)为同学们带来了“我的抽象和具象之道”的主题报告。

 


 


为期3天的展映活动与学术讲座提供了国内动画与国际动画对话交流的平台。南京当代动画艺术文献展是南京艺术学院重要的年度艺术活动,本届文献展呈现出当代动画艺术繁复多样的异质形态与无限的可能性,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骆浩  摄影曹哲  审核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