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院王慧老师1门课程被评为2022年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0


喜报丨我院王慧老师1门课程被评为2022年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


开展美育普及教育,充分融合和推广江苏高校美育资源,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评选。经组织专家初评、复评,最终从81所高校的优课参评中评选出302022年江苏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我院王慧老师有1门课程入选。


日前,王慧老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南京绒花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珍萃。绒花的色彩造型和工艺,凝聚着民族智慧,体现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与创新精神。了解绒花的制作工艺,有利于同学们理解中国传统工艺中包含的美感和传承的技巧,感受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课程的教学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实行模块式教学,深化学生的审美体验,进而让学生从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王慧老师接受媒体采访)


(荔枝网关于课程的报道)


(南京发布关于课程的报道)


《绽放的非遗珍萃——南京绒花》课程介绍

《绽放的非遗珍萃——南京绒花》是通识课程《金陵绒花文化》的提炼与精粹,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通识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够了解绒花的历史发展、风格特色、文化内涵、传承现状、制作工艺等;实践教学方面,带领学生制作绒花作品,参观绒花非遗基地等。





课程聚焦具有代表性的地域非遗——南京绒花技艺。让非遗成为审美教育的重要基石,结合文化解读、调研分享,进一步让学生体会到“非遗”文化的审美内涵和审美价值,培养青年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通过绒花的制作体验,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塑造美、表达美、传播美”的能力,在非遗绒花的深度浸润中撒播文化自信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