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上水平 同心同德谋发展----陈万年校长到艺术学院认真听取意见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16-01-19浏览次数:345

 

  群策群力上水平    同心同德谋发展  

陈万年校长到艺术学院认真听取意见

(陈校长认真听取发言)

(陈校长作重要指示)

(座谈会会场)         

     4月2日下午,陈校长出席艺术学院党总支扩大会议,听取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座谈讨论。大家在会前通过自学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文件,围绕关于“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主题作了思考,会议上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发言中充分肯定三江学院办学定位的正确,大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符合当前国内市场需要,也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艺术学院是个年轻的单位,正由于校领导的决策英明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才一步步迈出发展的步伐,取得了一定成绩。“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未来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但在如何处理又快又好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现在形势发展迅猛,艺术设计的软件和技术在不断更新,尤其是二维、三维动画方面更是日新月异的变化,四年一订的教学计划已不能适应形势,要考虑改革和变通,课程设置和软硬件的配套要跟上。当然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提出了挑战,“不在竞争中发展,就在竞争中淘汰”,只有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才能生存和发展。教师队伍的建设,代表了学校的水平,艺术学院教师的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学历已接近90﹪,但还是感到不够。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比例悬殊,师资力量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在座谈中还谈到,在学生管理方面,比以前有一定难度,主要是学生的自立意识不够,对校区南迁已冒出了许多思想问题,要设法多做工作。在学习上,有些学生有创作冲动,却缺乏创作能力,如何设置平台,让他们多参与实践,参与竞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非常重要。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是既爱护又十分严格,在心理咨询方面的工作还要加强,要构筑与学生倾心交流的网络和渠道,建议增加《心理学》等课程,建立院系心理咨询室。对于实现二级管理,希望学校将权责利规定明确,以激发和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取得实效。
  陈校长非常耐心地听取每位老师的发言,肯定大家对学校的发展、建设提出的许多有益的意见,表示有些改进措施学校已在行动之中,有些下一步还要认真去做。他指出,民办院校不抓住机遇求发展,就会失去活力和优势。艺术学院要进一步又好又快的发展,靠的是大家共同努力。对教师的进修仍要求不断加强,读了硕士还可争取攻读博士,学无止境,用各种方法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包括教师、辅导员等各个岗位都要这样。对学生的管理上,学校推行双师型模式,既是辅导员又是政治教师。教师在课堂上进行革命教育、法制教育,在课外又要把政治教育体现在日常的学生管理中,学生的理想、道德和情操等都要关心。在艺术学院,年青教师多,我们提倡以三江为家,传承三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通过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希望大家从自身的工作出发,想一想自己能作些什么贡献,进一步探讨如何把艺术学院的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艺术学院邢小刚院长代表全体教职工感谢陈校长在百忙中来听取大家的发言,并表示一定不辜负陈校长的期望,要写好调研报告,提出可行方案,求真务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