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者:尹克星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96

2020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及学校第四届党代会精神,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顺利收官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谋篇“十四五”发展宏图及推进学校“二次创业”提供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如下:

一、突出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好“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要求,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按党的要求办学立校,立德树人。树立党领导一切的政治理念,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服从”“五个过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三江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在工作结合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做文章,在真懂真信上求突破,切实解决好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突出问题,确保学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落实党建责任清单为抓手,认真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打造1-2个二级教学单位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3-5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推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积极推进优质化建设。继续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等党建重点工作。健全党务干部保障激励和常态化培训机制,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使他们干事有动力、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4.严格党的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逐一对照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动真碰硬、揭短亮丑,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表率,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新风、扬正气。营造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组织程序,不得我行我素,服从组织决定,不得讨价还价。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5.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部门)的防控网络,形成二级学院、年级、班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做好各类人员疫情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师生党员要自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领导干部要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教师党员要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坚持防疫常态化,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6.坚持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跟进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不断增强领导班子领导改革发展创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完善二级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主题和时间要求,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

7.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把政治过硬作为干部选用的首要标准,大力选拔理论水平高、党性修养强、道德品质优、改革创新实干的干部,以新时代的好干部标准考察干部、评价干部、使用干部,形成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机制。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大培养力度,提高全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能力水平,克服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形成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贯彻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满足学校教学需求,让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业绩突出的干部得重用得实惠。

8.完善党组织体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形成清晰的组织管理框架。把党建工作和学校的校区迁建工程、“136”工程、队伍卓越工程等核心任务结合起来,杜绝“两张皮”现象。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大局上来。开展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做到学有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立足校情,创新机制,形成学校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和亮点效应,使学校党建工作站位高、特色亮、力量强。

9.强化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科学、规范贯穿学校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准把稳教学科研管理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深化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和重大事项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定分工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党建工作“对标争先”计划,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党建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在工作中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日常党建工作的考评力度,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过程管理,切实抓好各项党建工作落实。

10.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按照“控制数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2020年度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注重做好在高知群体和优秀青年教师中的培养发展力度,建立书记“一对一”联系培养制度。发挥党校作用,按计划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培训工作。完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表率作用、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激励与评价机制,形成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好党费收缴、党员关系转接和排查、学生党员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优表彰等工作,完善党员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学生公寓党组织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和公寓文明建设。继续做好学生征兵入伍、新生军训、国防教育和人民武装工作。积极开展党建理论、思想政治和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鼓励党员干部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党建工作研究课题。

三、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聚焦聚力立德树人

11.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引导师生深刻领会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构建“十育人”完整体系,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权责清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运转有序“大思政”工作机制。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查摆教育党建、思想观念、教育理念、专业能力、工作机制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改革创新,攻克和突破重点难点问题。

12.完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着力深化构建“十育人”完整体系,发挥各牵头部门作用,创新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等新媒体和新阵地,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紧紧抓住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双师型”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强化政治认同、理性看待问题、认清职责使命,勤学苦练,发奋成才。抓好“三个课堂”,发挥第一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推进网络媒体“第三课堂”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关工委作用,深化“三全”育人,促进学生成长。

13.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按照中央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进”工作,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形式,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和感召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各类专业课,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大学课堂最鲜亮的底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加快通识教育体系建设,出台《通识课程管理办法》《通识课程选课手册》等规章制度,启动“经典阅读”工程,建设核心通识教育课程,搭建通识教育校内外平台,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模式、广泛的社会科学知识和正确价值取向。

14.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分层次开展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活动,对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重大任务进行统筹指导,健全完善二级单位定期向学校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站稳政治立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证意识形态的风险时点不出任何问题。要对教材选编、课堂教学、人才使用、学术科研等,切实把好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关。突出管好课堂这个主阵地,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的管理和把关。严格管好各类媒体阵地,加强对各类信息发布的动态监控。加强防控敌对势力渗透活动,严禁在校园内进行宗教活动。

15.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工作。按照教育部“百年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建党100周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营造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爱党爱国教育等实践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实践载体,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师生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先进性。

16.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积极发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作用。持续深入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我校师德建设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出台我校教师职业道德基本规范、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和处理办法等制度,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个人年终考核内容。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二级单位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面,形成责任明确、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落实学校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压实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的直接领导责任,抓好对本单位教师师德师风的日常教育和管理、考核工作,做到每位教师知晓师德要求,工作中体现师德在先。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突出典型树德,开展师德标兵选树宣传活动。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塑造良好育人环境

17.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迭代升级,完善多层多样的校园文化品牌体系。落实《江苏省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聚焦“六个好”标准对标找差,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争创江苏省文明校园。运用校园文化艺术节、重要节庆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纪念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学校核心价值观的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总结提炼升华学校精神文化内涵。坚持校园文化建设与新校区建设同步,在三江学院新校区校园文化总体规划设计过程中积极汇聚师生才智。加大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力度,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18.建设校园全媒体平台。挖掘整合校内外新闻宣传资源,不断壮大新闻宣传力量,健全“大宣传”工作体系。主动对接和完善与主流媒体的交流沟通合作机制,增强外宣工作的张力,把学校宣传重点与媒体关注焦点有效对接,提高外宣效果,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组建立体综合传媒平台,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官方宣传媒体矩阵,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宣传部、文新院、艺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媒体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搭建校内宣传实训平台,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效果,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发展。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工作应对与协同工作能力,完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宣传队伍业务能力,构建从学校层面到院系、班级组织的全员传播的联动机制,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

19.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和综治工作,建立健全党政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稳定责任体系,构建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加强定期研判机制、隐患排查化解机制、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等,确保学校政治稳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继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抓好安全法治教育和安全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学校舆情信息的监测、搜集、研判和应对,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健全警校联动机制,防范意外伤害和公共安全事件,维护平安校园环境。

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0.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抓长、抓细、抓常,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思想教育、查摆问题、党性分析、督促整改、组织评议、完善机制等具体措施,引导党员和干部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服从组织安排,争当坚定信念的表率、本职工作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促进和谐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把党风廉政工作与教育业务同部署、同落实。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和“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明界限,知底线,始终紧绷律己之弦。将纪律教育融入校风建设,形成纪律教育全天候覆盖新格局。

2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规定,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纠正违反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要求的行为。要坚持法纪面前人人平等,执行法纪没有例外,时刻坚持按规则议事、按制度办事。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监督责任、完善制度体系,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牢固树立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约束。以从严治校为抓手,正风肃纪,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纪检监察部门要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严肃查处落实不力、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打造马上就办的工作执行力。进一步严明党的廉洁纪律,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22.完善督查巡察体系。完善风险点防控机制,开展校内巡视巡察,组织申报省教育纪检监察学会研究课题。完善行政监察和党内监察的体制机制,明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制订和完善学校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和校内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以及党纪、校纪问责细则。进一步做好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督查巡察,加强对学校发展规划战略、目标管理任务、重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巡察,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督查巡察,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保证学校各项发展任务顺利完成。纪委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3.不断强化监督效能。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监督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干部日常监管。纪检监察部门要把严字贯穿监督工作的全过程,突出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对违纪违法行为、职能部门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的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帮其纠正错误。落实容错免责机制,鼓励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

24.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宣传。做好廉洁文化教育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第七届廉洁文化论坛”和“第十四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考核,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师生的质量和水平。弘扬和营造改革、创新、发展理念和实践,奉献、苦干、落实责任和行动的氛围。要坚定不移树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形成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的发展环境。

六、加强党建带群建,增进民主民心民生

25.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健全统战工作制度,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学习宣传,积极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作用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推进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构建“一心双环”工作格局。深化党建带群建,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完善工会工作制度,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深入开展“建家工作”,支持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做好困难群众和党员送温暖慰问、医疗互助等关心关爱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协助学校做好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支持女知联开展有益于女教师身心健康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的活动。

26.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将教代会及其执委会建设成为学校民主开放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教职工切身利益监督保障的工作载体和平台,推进依法治校、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管理和集体领导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民主监督与专项问责的途径与制度建设,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进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深化民主政治建设,聚焦凝心汇智聚力,调动全体教职工关心和参与学校事业发展和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了解和及时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解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