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者:高慧敏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5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9日,我校召开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

校长笪佐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的要求,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高校加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党委书记丛懋林指出,学校将牢牢把握“四个服务”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认真研究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认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规律,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六个要”要求,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者。要保持家国情怀,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要不断创新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方法,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要不断拓宽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为学生解疑释惑。要严以律己,树立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做到自重、自尊、自律、自省、自警、自励。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做学问之师,更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二是落实“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强化思想性与理论性,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动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互促进,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有效延伸,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三是强化思政课建设的组织领导,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强化责任意识,构建全员抓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格局,不断充实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

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项计划:一是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制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计划;二是由教务处负责制定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与改革计划;三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计划。

会议最后指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讯 孙培华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