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者:高慧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325

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好方向、弘扬正气、推动发展、守住底线”的工作定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学校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如下: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

1.提高政治站位。全校共产党员和全体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确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理念,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推动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切实做到“四个服从”“五个过硬”,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是身体力行,切实解决好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突出问题。

2.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全校党员中部署 “学习强国”app平台应用和学习计划,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高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增强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第二十六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3.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党的领导、党管干部、组织选人是我们党和国家科学选人用人的完整体系,是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履行的职责。2019年是评估整改年,也是集中换届年,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公平公开公正,要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选用的首要标准,把理论水平高、党性修养强、道德品质优、改革创新实干的干部遴选到学校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大培养力度,提高全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能力水平,克服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形成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贯彻省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要求,完善学校干部人事制度,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有实惠能重用受保护。

4.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必须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党组织负责人要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增强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创新责任。2018年二级教学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考核的基础上,推进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考核向基层党支部延伸,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党务干部保障激励和常态化培训机制,使他们干事有动力、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5.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做到“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四个正确认识”“四个统一”和“九个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构建“十育人”完整体系,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权责清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运转有序“大思政”工作机制。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理论学习考核制度,通过正常严格的党内生活,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领导班子领导改革发展创新、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6.深化“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发挥各牵头部门作用,创新思路和举措,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三全育人”新格局。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紧紧抓住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委教师工作部要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加强双师型”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强化政治认同、理性看待问题、认清职责使命,勤学苦练,发奋成才。在学生中开展“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年度人物评选,以点带面,深化学风建设。抓好“三个课堂”,切实发挥第一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着力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推进网络媒体“第三课堂”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关工委作用,深化“三全”育人,促进学生成长。

7.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进”工作,按照审核评估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马院建设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形式,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和感召力。加强调研,制定《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由点到面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各类专业课,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大学课堂最鲜亮的底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

8.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研判,落实责任。2019年重大节庆和敏感时点多,要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节庆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主动权,保证意识形态的风险时点不出任何问题。要对教材选编、课堂教学、人才使用、学术科研等,切实把好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关。突出管好课堂这个主阵地,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的管理和把关。严格管好各类媒体阵地,加强对各类信息发布的动态监控。加强敌对势力渗透活动的防控,严禁在校园内进行宗教活动。

三、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9.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落实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党建总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把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作为主线贯穿党建工作的始终,把党建工作和学校的审核评估整改、校区迁建工程、“136”工程、队伍卓越工程等核心任务结合起来,杜绝“两张皮”现象。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大局上来。开展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选树身边典型,做到学有榜样,形成示范。要立足校情,创新机制,形成学校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和亮点效应,使学校党建工作站位高、特色亮、力量强。

10.全面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重长效、补短板、抓落实,通过制度建设把科学、规范贯穿学校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以二级单位党组织集中换届为抓手,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从组织上保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准把稳教学科研管理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深化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和重大事项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定分工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党建工作“对标争先”计划,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

11.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按照“控制数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2019年度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发挥党校作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培训工作。健全完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表率作用、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激励与评价机制,形成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好党费收缴、党员关系转接和排查、学生党员年度考核、“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优表彰等工作。发挥学生公寓党组织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和公寓文明建设。做好学生征兵入伍、新生军训、国防教育和人民武装工作。积极开展党建理论、思想政治和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鼓励党员干部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党建工作研究课题。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共建和谐校园

12.共同创建文明校园。贯彻落实省文明办和省教育厅《江苏省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分工协作,制定和实施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聚焦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六个好”标准,对标找差,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争创江苏省文明校园。开展学校核心价值观的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总结提炼升华学校精神文化内涵。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深化“一院一品”活动,提升学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引导力和覆盖面。做好校园文化与新校区建设同步进行,在新校区校园文化总体规划设计过程中积极汇聚师生才智。启动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制作,统一校园文化形象标识,全面优化学校整体形象。

13.加强学校新闻舆论工作。组建立体综合传媒平台,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官方宣传媒体矩阵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宣传部、文新院、艺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媒体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搭建校内宣传实训平台,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效果,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发展。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注重正面新闻宣传,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动对接校外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增强外宣工作的张力,把学校宣传重点与媒体关注焦点有效对接,提高外宣效果,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14.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考核,构建党政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定期研判机制、隐患排查化解机制、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等,确保学校政治稳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继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抓好安全法治教育和安全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学校舆情信息的监测、搜集、研判和应对,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管理。

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5.严明严格纪律要求。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监督责任、完善制度体系,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牢固树立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约束。以从严治校为抓手,正风肃纪,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任何时候与上级党组织要求决策保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目标同向。进一步严明党的工作纪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严肃查处落实不力、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行为,着力打造马上就办的工作执行力。要进一步严明党的廉洁纪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以党的纪律检查和作风建设为重点,确保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底线不突破。

16.完善督查巡察工作制度。完善行政监察和党内监察的体制机制,制订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制订学校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和校内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制订党纪、校纪问责细则。进一步做好监察队伍建设,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督查巡察,加强对学校发展规划战略、目标管理任务、重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巡察,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督查巡察,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保证学校各项发展任务顺利完成。纪委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7.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做好廉洁文化教育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第六届廉洁文化论坛”和“第十三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等工作。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加大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力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考核,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师生的质量和水平。弘扬和营造改革、创新、发展理念和实践,奉献、苦干、落实责任和行动的氛围。要坚定不移树正气,让各种落后文化理念和习惯无处遁形,与利益至上、不讲规矩、离心离德、造谣生事、危害学校根本利益、官本位、向组织伸手要待遇要职级等不良观念和现象作斗争,摆正个人利益和学校整体利益的关系,恪守道德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积极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形成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的发展环境。

六、加强党建带群建,增进民主民心民生

18.做好群团统战工作。深化党建带群建,不断完善工会工作制度,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深入开展教职工“建家工作”,支持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对困难群众和党员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推进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构建“一心双环”工作格局,推动学生社团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和规范发展,重点做好“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班级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支持女知联开展有益于女教师身心健康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的活动。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健全统战工作制度,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学习宣传,积极发挥好党外知识分子作用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19.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将教代会及其执委会建设成为学校民主开放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教职工切身利益监督保障的工作载体和平台,推进依法治校、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管理和集体领导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民主监督与专项问责的途径与制度建设,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进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深化民主政治建设,聚焦凝心汇智聚力,调动全体教职工关心和参与学校事业发展和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