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2019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者:高慧敏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451

2019年度学校工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四届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以扎实有效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总抓手,巩固发展以评促建取得的各项成果,继续加快推进 “136工程”、师资队伍卓越工程、校区迁建工程建设,努力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1.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三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梳理问题、深挖原因,拿出举措,以重点整改与全面建设相结合,近期整改与长期建设相结合,完善规范与强化特色相结合为指导,制定《三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切实提升办学定位的适应度、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运行的有效度、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2.确保整改逐层全面落实充分认识《三江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对教学建设与改革的指导作用,依据审核评估整改要求,组织学习学校提出的办学思想,研究吃透教改思路,梳理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工作计划。学校职能部门要加强整改过程检查督导,确保整改工作逐项落地。评建办要做好年底检查验收工作,并将整改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巩固发展评建成果,创建一流本科

3.优化教学管理,保障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做好教学条件、教学档案等基本建设,推进东校区教学管理改革;组织开展教学管理业务培训,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业务素养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细化管理流程,依法依规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本科教学秩序;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引领,进一步梳理教务系统数据,建立基于不同用户的教学运行流程机制,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二级教学单位提供教学数据分析服务,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率、效果和效益。

4.注重内涵建设,争创同类一流专业。在校院两级“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完善学校省级重点、校级重点、院级培育点多层递进的专业建设体系,研究制定专业分类建设与管理办法,制定完善专业建设规划与实验室建设规划,健全与完善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依据学校办学定位,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一致的课程体系;瞄准未来科技发展,大力推进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加大传统专业的改造力度,实施专业特色方向建设;按照教育部专业建设“三级认证”要求,开展专业综合评估与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5.强化课程建设和改革,打造三江“金课”。依据专业培养目标,重构课程体系、重组教学内容、重建教学载体,强化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思政课程建设力度,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投入力度,重点建设一批优秀核心课程、优秀在线开放课程、优秀职业(岗位)方向课程群,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课程建设的整体质量与水平;实施数字教育资源共享行动,建立“校院两级协同推进”机制,开展二级教学单位课程资源中心的建设;构建通识教育体系,引进“三名”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设校本特色通识课程,打造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三江学院特色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以实现完全学分制为目标,加大课程建设投入,开发引进新课程,建立选课机制,满足学生个性化的教育选择权;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推动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建立一批“线上+线下”的智慧课堂;规范课程考核过程管理,推进多样化考试考核方式改革,鼓励教师按照能力导向要求,加大过程性评价比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和讨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6.强化实践教学,推进协同育人。依据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工科以强化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导向,文科以强化从业综合能力为导向,整合碎片化实践环节,注重多课程、多学科知识的综合性应用,进一步构建与完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与社会用人单位合作更加紧密的人才培养机制,探索行业学院的运行机制,培育优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加强实习(训)过程管理,健全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以专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项目化教学,落实各专业项目教学大纲教学工作,构建各专业项目教学化体系;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从学校与二级教学单位两个层面加强管控和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做好重点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实验、实训条件的建设力度,做好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实验室开放项目的立项建设工作,提升实验室开放、复合、共享程度。

7.着力体系构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对接社会需求,搭建“社会平台+学校平台+学院平台”的三级创新创业平台,成立系列化、链条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建立校外导师引领、校内导师主导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发挥“互联网+”大赛引领推动作用,探索学科竞赛“品牌化”,提升学科竞赛水平,推动二级教学单位“一院一赛”创新创业活动,力争达到“一生一赛”的建设目标,实现创新创业活动普及化。

8.加强质量监控,构建“三全一闭”体系。依据《三江学院教学质量内部管理体系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管理队伍、质量标准,进一步优化质量监控方法,强化数据分析,形成较为完善的“三全一闭”质量管理体系。强化教学工作自我评估工作,配合品牌专业建设和“金课”打造工程,开展专业、课程、教材、课件、实践教学等专项评估。优化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编写模式,建立教学状态数据常态化管理模式,启动分学院分专业分年度的教学质量报告编写工作。

三、切实抓紧“136工程”建设,促进学科科研发展

9.真抓实干、效益优先,大力推进重点学科建设。依据《三江学院关于推进“136工程”建设的意见》与各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培育点任务书要求,全面完成各培育点年度任务,为2020年6月中期检查打下坚实基础:其中4个A类培育点要求凝练形成明确的学科专业方向,队伍建设初步达到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要求,合作培养机制基本建立,科研水平显著提升;3个B类培育点要求基本形成明确的学科专业方向,达成合作培养意向,队伍建设与科研水平明显提升;持续推进重点学科建设,4个省重点学科在2018年中期检查合格的基础上,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建设力度,完成省重点学科年度建设任务,力争2020年高质量达到建设目标;完成3个校重点学科的中期检查工作,撰写完成《三江学院学科建设中期报告》,为全面完成“十三五”学科建设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10.扎实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努力提高科研水平。一是以7个硕士学位培育点为主要载体,实现学院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科研合作,最终形成若干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校级科研基地。二是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争取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达到40项,经费达到450万元。三是适时启动校内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加强对40项校级科研立项课题的督促和检查,努力形成高质量、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四、坚持以生为本,提升服务学生发展水平

11.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发挥统一领导、统筹联动、整体推进的“大思政”优势,统筹“两课”教学单位、学工管理部门、党团组织等部门的教育功能,深入推进“十育人”工程实施,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加强“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内涵建设,构建多层多样的校园文化品牌体系。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立体、贴近、全天候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和新阵地。

12.落实服务学生发展质量提升工程。坚持学生为中心,落实服务学生发展质量提升工程内涵、任务和举措。进一步完善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学生事务服务线上线下“双平台联动”运行,为学生发展提供提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深化“三方协同、三段对接”学生服务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思想导师、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三支队伍合力效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双师型”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职业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整体水平。发挥学生会的主体作用,推行“四自教育”,培养学生自立自主、团队协作、领导管理的能力和品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建设,点面结合,加强重点学生的关心和危机干预,积极打造“5.25心理健康月”等特色活动。加强学生公寓“五项重点”检查和落实,构建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学生社区环境。

13.抓常规促学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以学生课堂学习为核心的一日常规管理,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加强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加强各学院学业导师队伍建设和工作情况的检查指导,发挥学业导师在学生学业规划、专业学习、创新实践、学业帮扶等方面指导作用,增强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做好对学习后进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加强联动机制,促进学工教务联动、师生联动、家校联动,落实好学生学业预警制度,共同推进学风建设。以考研和竞赛为抓手,开好考研动员和经验交流会,做好考研复试指导,大力营造求知向学之风,提高考研报考率、录取率,争取考研录取率达毕业生的4.5%以上;继续坚持适度从严管理,辅导员要研究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建立学生发展记录台账,深入细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加强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加强考风考纪巡查力度,以优良考风促进学风建设。

14.招生就业工作稳中求进。进一步完善“学校统筹,院部联动,全员参与”的招生工作格局,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形成全校上下重视和参与招生的良好状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引导专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对接。总结表彰2018年招生工作,科学编制2019年招生计划方案,巩固发展生源基地建设,实施精准宣传,扩大外省招生力度,多渠道组织生源,争取江苏录取分数在同类高校中排名稳中有进,确保2019年招生任务圆满完成。推进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完善立体化校园市场、多层次就业基地和多元化就业渠道等举措,争取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达76%或以上,初次就业率达88%或以上,年终就业率达96%或以上,实现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同步提升。

五、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完善我校新时期人事工作体系

15.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落实《三江学院本科教育高层次人才津贴实施办法》和其他已出台的培养、引进师资的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整体性地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对重点建设学科和专业硕士培育点,落实特区政策,采用“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方式,争取引进一批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对非重点建设学科和专业硕士培育点,重点引进专业实践丰富的双师双能教师;对实践教学,重点引进业界专家,强化教师队伍职业实践能力。以师资队伍“优先发展、分类发展、特色发展”为指导,进一步优化职称评聘工作。优化、稳定外聘教师队伍。

16.规范管理,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引入更为完善的人事信息系统,实现人员情况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梳理现有制度,继续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使人事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更加高效、合理、规范;进一步优化考核办法,明确评价导向,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凭实绩、凭贡献评价教职员工,形成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国家新的税收政策规定,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做好2019年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工作。做好2019年教职工薪酬调整工作。

17.完善教师发展中心,加强教师发展工作。尽快充实、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构建“多元化”培养体系,注重整体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国外研修与国内访学相结合、网上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校级培训与院级培训相结合、学历提升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等方式,通过导师帮扶、考核引导、专项培训、挂职锻炼、短期访学等方法,促进中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快速成长。加强培训考核和培训经费的管理,提高二级教学单位的培训经费额度。落实《三江学院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选拔校级优秀教学和科研团队加强培育,为申报高一级优秀团队做好准备。

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管理创新,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18.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以建设中国特色民办教育的现代大学制度为导向,深化管理创新,完善学校治理模式,做好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在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查漏补遗、破旧立新,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汇编学校制度文件,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19.完善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工作。开展目标考核工作专题研讨,完善二级单位目标考核和教职工个人考核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标准,完善“重在绩效、数据说话”的考核机制。重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结果使用,形成与任期、晋升、薪酬挂钩的动态分配机制,形成自上而下的全员化绩效考核体系。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检查,促进各项任务和预期目标落实到位,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20.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深化预算改革,实现预算管理全覆盖。落实审核评估整改措施,加大对教学和基础实验条件建设的经费投入,促进教学条件明显改善。调结构保民生,增加引进高层次人才经费投入,保障教职工待遇与事业发展同步增长。精心编制投资预算,积极筹集新校区建设资金。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完善审批流程和内部控制,提高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做好筹融资计划,盘活存量资金,拓宽经费来源渠道。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继续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优化财务管理服务环境,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

21.加强资产管理工作。完善和落实资产管理制度,科学配置和合理利用学校资产,提高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加强资产的规范性管理,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巩固资产清查成果,做好总结检查和整改督促工作,进一步规范资产的购置、使用和处置,确保学校资产完整,防止资产流失。加强资产管理员队伍建设,提高资产管理意识和业务能力,建立资产管理工作的激励机制。

22.推进信息化校园和图书馆建设。继续推进学校“十三五”校园信息化规划的实施,做好老校区的网络改造,包括网络出口、安全认证、ipv6应用等。做好“云”数据中心建设和一卡通系统的更新,包括数据备份系统、系统扩容等。做好“智慧三江”系统更新和完善,包括人事系统、学工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平台建设等。进行新校区建设中需用技术的测试,完成年度网络课程建设技术服务及各项教学技术保障、业务系统技术支持。继续加强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对接学校应用型本科发展的定位,主动突出服务的有效性和前瞻性、改善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23.做好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坚持“实际需要、量力而行、由浅入深、以点到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思路,以提高师资教学水平和能力、学生交流学习作为合作起点,探索搭建国际融合的教育资源平台,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制定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总体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积极探索更多的合作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展学生海外交流学习渠道,鼓励学生出国学习与交流。

24.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后勤保障工作。继续做好多校区安全管理联动和条块结合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工作。逐级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继续做好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修订校园安全稳定规章制度,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压实安全责任。坚持以优质服务为目标、精细管理为基础、师生满意为标准的后勤工作理念,努力构建智慧后勤、节约后勤、满意后勤、服务育人型后勤保障体系。继续开展高校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调研,提出新一轮后勤管理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质量监管力度,多途径推进后勤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努力打造三江餐饮名片,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继续推进智慧后勤建设,打造后勤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后勤文化建设,提升后勤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打造云快递服务中心。

七、以新校区开工建设为目标,积极稳妥推进校区迁建工程

25.抓紧完成新校区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校区年内尽早开工建设。配合做好征地报批后的拆迁补偿安置工作,认真分析研判供地环节的有关政策依据,积极做好新校区土地供地环节的有关工作。优化调整校园规划并完成报批,做好单体建筑设计并完成图审。确定新校区开发建设模式,通过招标程序确定项目合作方。做好年度建设资金的筹集安排。适应工作需要,加强新校区规划建设办公室建设。

八、加强党建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6.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必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深入推进理论武装作为头等大事,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党组织负责人要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增强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创新责任。在2018年二级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基础上,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向基层党支部延伸,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党务干部保障激励和常态化培训机制,使他们干事有动力、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27.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全校党员中部署应用“学习强国”app理论学习平台和学习计划,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理论学习考核制度,通过正常严格的党内生活,不断增强领导班子领导改革发展创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大马院建设力度,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创新载体和方法,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形成育人合力。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结合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节庆和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主动权,保证意识形态的风险时点不出任何问题。全面实施三江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

28.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二级单位党组织集中换届为抓手,配强选优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从组织上保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二级党组织要把“九个坚持”“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四个统一”“四个正确认识”真正落实到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把准把稳。深化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和重大事项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定分工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

29.加强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制定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聚焦“六个好”标准对标找差,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争创江苏省文明校园。开展学校核心价值观的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总结提炼升华学校精神文化内涵,弘扬和营造改革、创新、发展理念和实践,奉献、苦干、落实责任和行动的大环境。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创新,提升学校校园文化活动的整体影响力、引导力和覆盖面,实现校园文化品牌的持续发展和繁荣。坚持校园文化建设与新校区建设同步,在三江学院新校区校园文化总体规划设计过程中积极汇聚师生才智。启动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制作,统一校园文化形象标识,塑造学校美好形象。挖掘整合校内外新闻宣传资源,不断壮大新闻宣传力量,健全“大宣传”工作体系。主动对接和完善与主流媒体的交流沟通合作机制,增强外宣工作的张力,把学校宣传重点与媒体关注焦点有效对接,提高外宣效果,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30.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校。以从严治校为抓手,正风肃纪,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发展软环境。要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监督责任、完善制度体系,要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牢固树立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约束。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全体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杜绝一切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任何时候与上级党组织要求决策保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目标同向。要进一步严明党的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追究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或者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行为,着力打造快速反应、立即行动、追求完美、不留遗憾的工作执行力。要进一步严明党的廉洁纪律,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以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对党员的廉洁守纪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工作的巡视巡查力度,强化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做好廉洁文化教育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第六届廉洁文化论坛”和“第十三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