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暨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发布者:尹克星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303

校长吴中江讲话

党委书记封超年讲话

  

王芳副校长主持演练活动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网络安全工作管理水平, 扎实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在校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校于11月10日在行政楼404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全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活动由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组织,校办、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分管网络安全的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吴中江校长、封超年书记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王芳副校长主持演练活动,毛明荣主任担任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总指挥。

王芳强调,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保持高度敏感,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她指出,举办本次演练的目的是为了响应教育部对每个高校提出的每年必须举办一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的要求指示,完成上级监测单位下发的任务。同时她也希望借本次演练的机会,让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具体业务人员能够熟悉掌握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实战技能,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独立开展处置工作,迅速稳妥高效处置网络安全突发事件。

吴中江充分肯定了演练效果。他说整个演练流程真实再现了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的全过程,过程节奏紧凑流畅,各组配合有条不紊,处理快速高效,为我们全校各级部门在面对突发网络安全事件时进行了示范。他指出,省教育工委在2019年针对网络信息安全出台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党委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考核》,明确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考核范畴,学校对此工作也很重视,专门开会讨论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党委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考核》落实办法、落实网络安全建设专项经费进行安全建设、组织网络信息安全的主题活动、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内容纳入学校与各单位签订的《三江学院年度安全管理责任书》中,对各部门、学院进行安全考核等,这些确实提高了大家的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强化了我校网络信息安全的保卫能力。在今后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中,他强调要思想重视提高认识,强化信息资产梳理工作,严明纪律追责问责。

封超年对此次应急演练活动圆满完成表示祝贺。他指出“针对实战搞演练,搞好演练确保实战胜利”。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网络安全已成为与领土、领空、领海安全同样重要的安全工作。他强调信息化建设是学校建设的核心建设之一,网络安全是学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根据党和国家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学校网络平台建设、制度建设,运行与管理能力建设,专业队伍建设,发挥网络功能,确保网络安全。

(通讯 沈刚 陆明燕 孙培华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