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三江学院榜样力量年度人物事迹材料之邹丹娜(建筑学院)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0-07-06浏览次数:508

笃学明志,砥砺前行

邹丹娜,女,汉族,共青团员,出生于199710月,来自建筑学院建筑学115061A班。

在校期间,她曾于2015-2018学年连续三年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于2018-2019学年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曾于2018年担任校级课题项目“合理布置绿化带对道路安全的必要性研究”的主持人;曾获2018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团体)、2018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在课余时间,该生积极参加各项专业学科竞赛,曾获“普陀·我们向往的生活”2018年普陀民宿设计大赛优秀奖、2018年江苏省第十三届室内装饰设计大赛获学生室内创意设计三等奖、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首届“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一等奖(团体)、2019年中国装饰设计奖(CBDA设计奖)文教、体育空间方案类铜奖等。

在课外,她还取得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AUTODESK  CAD LevelⅠ、REVIT  LevelⅠ等级证书、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CET-6证书。

刻苦钻研,夯实专业基础

邹丹娜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她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对不懂的问题能够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力争做到学懂弄懂。专业课时,她经常询问老师各种问题,“老师,这边的梁能直接贴着玻璃幕墙吗?”“老师,我把报告厅换到这个位置是不是更好?”;公共课时,她一下课就缠着老师请教刚刚课上没听懂的知识,“老师,这个式子你刚刚讲得我有点没跟上,能不能再讲一遍?”。她也会和同学们一起展开热烈的讨论,“你这个设计方案的功能很清楚,而且又简洁,你是怎么想到的呢?”三人行,必有我师,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她也收获了更多,学到了更多。可以说,她的整个大学生涯里,充满了无数这样的场景,正是对知识的无限渴求,才让她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学无止境,大学期间她始终保持认真求学的态度,努力夯实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铸就过硬本领。

不惧艰辛,勇于迎接挑战 

邹丹娜从小就喜欢画画,因此对于建筑设计和各种空间结构,有着自己细腻的感受和独特的思维。从大二开始,她逐渐感受到建筑带来的乐趣,打心底里爱上了这个专业。她是一个热爱挑战的学生,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型竞赛,参加各种省级、国家级比赛,虽然参赛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和挑战,但是他们却甘之如饴、充满激情。记得在参加国家级绿建大赛时,因为要算出建筑的通风和场地热环境,她和参赛队友一熬就是好几个晚上。白天,他们齐聚在图书馆二层,围着一张小桌子,上面摆满了几台电脑和密密麻麻的数据记录图纸,发烫的电脑前,坐着几个年轻而执着的身影,连日来他们都在一起进行比赛设计,没有时间休息,就连吃饭都要分批次轮流去吃,因为不放心放在图书馆的电脑。就这样一直到了寒假,大家仍然继续修改出图。开学后,邹丹娜将大家撰写的报告全部整合,形成正式提交的定稿,她做事严谨细致,就连一个小表格也要审查好几遍,反复修改和确认。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最终他们的作品收获了一等奖,所有人的付出得到了做好的回报和安慰。

融会贯通,提升实践能力

邹丹娜深知一个人要全面发展,单单靠读书学习、参加竞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会贯通,因此她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提升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大三暑假,她放弃了回家,选择留校参加学校和单位合办的社会实践活动。刚到单位,经过老师的一番介绍,她给单位负责人留下了较深的印象。而后在施工现场,她和大家一起协同测绘建筑,手上一边拿着仪器一边记录测量数据。整整一个月,她和小组组员讨论报告撰写,相互提意见,修改原稿。有一次,因为电脑出现问题,为了及时完成工作,她就和组员来到网吧查找资料,虽然网吧里有浓重的烟味,但她们还是忍了下去,心无旁骛地在网上搜查相关理论,一点一滴的摘录下来,并结合实践运用于报告之中。在大家齐心协力修改、讨论之下,他们最终收获了硕果,作品获评2018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

心存感恩,继续努力拼搏

邹丹娜出生于农村,家庭并不富裕,而最近一年外公身患白血病,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她懂得在越艰难的时候更要学会坚强和成长,让父母亲放心。她是个懂事的孩子,父母亲从小的言传身教也让邹丹娜一直保持着诚实、善良、朴实的优良品质。她知道自己是全家人的希望,只有不断努力,奋勇拼搏,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才能不辜负父母亲的期望。当辅导员打来电话告知她获得国家奖学金时,她的内心无比激动的,自己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当然也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照顾和帮助。她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们都心存感激,感谢每一个帮助过她,影响过她的人。邹丹娜深知拿到国家奖学金是对自身成绩的极大肯定和鼓励,但同时也是更大的鞭策,今后她会更加努力,继续前行。

2019年底,邹丹娜参加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一志愿报考福州大学建筑学专业,在备考期间,她见到了和她一样考福州大学而现在成为她竞争对手的二战的学长学姐,碰到了在图书馆因为天天坐在同一个座位而认识的考法硕天天背书导致痛到牙龈发炎要动手术的同学,也遇到了在白天做英语阅读时候隔壁放着类似于广场舞音乐的邻居,不管期间多少次她想要放弃,最后还是一一走过来了,而在5月底的复试结束后,她也最终被福州大学拟录取。对于邹丹娜来说,考研没有那么容易,但是也没有想得那么困难。确实,考研难不仅仅是难在卷面上,更难的是能在考研过程中忍受住寂寞,排除周围事物的影响,始终坚持自己的进度以及一直有乐观的心态。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在未来的日子里,邹丹娜将铭记初心,锐意进取,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用无悔的青春来续写人生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