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邻里文化节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2-06-17浏览次数:1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好的丰富我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2022年3月—6月,由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公寓党总支承办,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协办的“喜迎二十大,‘寓’见小美好——三江学院第二届邻里文化节”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半月,按照疫情防疫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

1、楼长抗“疫”说

春季学期伊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呼吁三江学子端正态度,保持警惕,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特组织全体楼长,共同为抗疫发声,携手三江学子一起提振信心,加强防范,共克时艰。

2、“自律过好‘美’一天Vlog”

本活动旨在通过征集大家关于自律生活的Vlog,提高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下的线上学习的自律性,培养优秀学习习惯。活动开展后收获了同学们的积极投稿,共有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中,收获了上百份优质作品,最终评选出十名最佳作品。

3、宿舍物语——公益标语设计大赛

大赛以宿舍安全为主题,从疫情防控、楼内卫生、禁止使用违章电器等方面设计相关标语,活动共收获作品168份,每份标语均由学生亲手绘制,提醒大家注意宿舍安全文明、增强安全意识,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4、“防疫自在我心”海报征集大赛

   参赛作品形式多种多样,设计思路明确,表现主旨方式新颖,设计元素丰富。同学们的奇思妙想给这个活动增色不少,共收到189副作品,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防控疫情的重要性。

5、三邻四舍,同音共律——线上学风优良宿舍评选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200余间宿舍报名参加评选,分别从学习科研类、艺体特长类、社会实践类、先锋模范类、环境友好类5个类别进行评选,最终选出18名优良宿舍。

6、“小律”IP形象设计大赛

大赛旨在提同学们的创新能力,激发创新热情,同时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的识别度、吸引力与影响力,以凝练、贴切、富有感染力的方式宣传推介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共同创建文明、高雅、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共有256名学生报名参加

7、宿舍DIY达人秀

该活动从资源回收再利用的角度,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开拓同学们思维,为宿舍生活带来“快捷键”。不仅仅调动了大家动手动脑的积极性,也在宣传绿色环保健康这一理念,合理的利用身边资源,丰富了疫情下相对封闭的校园生活,本次活动共收到152件作品

 

 

8、一周养成好习惯打卡活动

本次活动真正做到了宣传自律文化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帮助大家更好的合理利用时间,促进良好的学风建设,提升学习氛围,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共有8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

9、寝室雅号征集大行动

一个个独特的宿舍雅号反映出了宿舍特有的文化氛围。宿舍成员充分发挥文学素养,通力协作,刻下寝室铭,激励着宿舍成员博学笃实、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活动期间共收到到300多件作品。

窗体底端

  10、宿舍好物分享大会

各宿舍同学积极准备活动相关需要,通过提供宿舍好物图片并配上名称、功能、题目、背后故事等为个人参赛作品添色加彩。此次活动收到百余件作品参赛,提高了同学们的寝室生活质量,展现了三江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1宿舍出大片摄影作品分享会

  提交的近百件作品中,大都是以学生宿舍日常生活为素材拍摄的照片,方方面面展现了三江学子们的校园生活,无论是学习还是娱乐,同学们总是能发现生活中的小幸运。该活动很好的展现了校园宿舍风采,为校园文化生活增加了新的亮点。

12、爱在寝室——创意合照

本次活动收集了68位同学的优秀作品,每份作品都承载了最真诚的情感,拍摄方式多种多样,展现了真实且丰富多彩的宿舍生活,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的心境,增强了宿舍凝聚力和向心力。

13、粽情粽意,爱在端午

通过此次活动,增进我校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在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增强民族自豪感。同时,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劳动意识,丰富公寓文化生活,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14、第二届邻里文化节闭幕式暨公寓嘉年华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以学生公寓为单位,由各公寓楼层长负责组织活动。同学们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在呐喊助威声中增进了凝聚力。整个活动期间,不同公寓、不同楼宇的同学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了解到彼此信任,很好地拓展了人际范围,增加了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二届邻里文化节充分发挥公寓的育人功能,把学生公寓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素质拓展、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丰富生活、陶冶情操,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氛围,紧扣“邻里”二字,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弘扬主旋律,充分结合各公寓楼特色,坚持百花齐放,促进各位同学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以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 邓静娴 刘红军 摄影 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