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三江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刘骐源事迹材料(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2-03-24浏览次数:83

创新开拓,展翅翱翔

刘骐源,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现任12019074C班班长和校优创实验室负责人。

不忘“党”心 砥砺前行

大一时刘骐源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参加党课,并于大一学年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考试”。言行上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理想信念坚定,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大一下的那个酷暑,恰逢自己的家乡创建文明城市,因此他便积极参与并担任了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交通文明志愿者,期间表现优异因而获评“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大一大二时他积极参加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红十字会,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校义卖”活动、为社区小学生进行课后辅导等。就是刘骐源这种在生活中坚持学习并发扬党的优良品质的行动让他在大二学年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接受党组织的考察。

科技无限,创新不止

习总书记曾说“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刚入大学时,刘骐源就有着科学报国,科技强国的信念,力争全面发展自己,在三江学院优创实验室康杰老师的带领下,他对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内容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以此为课题开始了“一种基于多模态融合的微表情识别技术研究”项目的研究。

科研的道路是艰辛的,但其中的乐趣是一切其它享受都不能替代的,不论需要查阅多少文献,进行多少次修改,刘骐源都乐在其中,他相信所做的课题有价值、有意义,从不惧怕困难和辛苦。与老师探讨,他对于科研的热爱感染了身边的大部分人。刘骐源对于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入贯穿了整个大学生涯。他先后于2020年荣获三江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三等奖等校级奖项十六项;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等省级国家级奖项十七项。在大三上学期,他还在《Complexity》期刊发表题为《Research on a Micro-expression Recognition Technology Based on Multimodal Fusion》 SCI学术论文一篇(知网可查);面对自己的兴趣,他从未停止自己的脚步。

学习优异,全面发展

除了科研、科技创新方面出色的成果,他的学习成绩也十分优秀。专业成绩优异,绩点排名位列专业第11名(共108人)。他于大三时荣获校二等奖学金、校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一次。同时刘骐源同学也顺利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一级等级考试、CET-4级考试。并获三江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三江学院“三好学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学生会干事”、“三江学院公寓文明创建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

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他为人友善,待人热情,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并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在平时的生活中,他热爱足球运动,积极锻炼身体,展现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乐于帮助他人,热心解答同学的疑惑,在班级内促进优良的学风,充分发挥校训美德,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他还积极将科技创新的思维运用于实际生活中,积极动手设计制作了声控式LED台灯并在宿舍进行使用,方便了同学们的学习,赢得了广泛好评。对未来,他的规划也十分清晰,本科阶段在顺利毕业的前提下加强对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探索和应用,对研究生阶段,他准备对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刘骐源相信上天不会辜负每个人的努力,将美好的大学生活投身科技创新中,不负期待,不负年华,在今后的生活中,他将立足当下,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