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之舒鸿达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12-30浏览次数:363






个人简介

舒鸿达,共青团员三江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学17级学生。曾获国家级奖项六项,省级奖项十余项,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曾作为筑龙学社《绿色建筑技能大赛及认证》网络必修课讲师进行授课。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初入校园,我们的学习方式由高中的被动接受转变为大学的自主学习模式,缺少了课程进展中时刻的监管,加之丰富精彩的校园生活也在不断分摊精力,学习的重要性似乎在这个转变中被许多大学新生所忽略。回溯大一,我也曾被各色各样的活动所吸引: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义工……忙碌于各项活动的我逐渐迷茫,参与这么多事情,我究竟收获了什么呢。

于是,我收心自省,开始思考哪些东西可以真正成为我即将到来的五年大学中宝贵的收获。这段时间里,我开始阅读,从书籍之中找寻前人的思想,逐渐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与此同时,专业课程的学习也未曾落下,在建筑学专业五年制的学习中,大一的科目都是基础与概论,正应该沉下心来打好基础。有了坚实的基础之后,接下来的事也就顺理成章了。升入大二时,我加入了《建筑构造设计实操与提高》开放性实验室,并且考取了CAD一级证书与REVIT一级证书,在专业学习之外,我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生活动,成为学院公众号的媒体小编。当真正负责起一篇公众号后,从内容构思到素材搜集再到文案撰写,最后进行排版推送,整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不断得到提高,综合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通过竞选,我被大家推选为学生公寓的楼层长,主要是围绕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而开展的各项工作,是学生公寓管理者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创造丰富的公寓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安全、温馨、卫生的公寓环境。如果说公众号编辑的经历使我获得了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学生公寓的经历则丰富了我与人相处的经验。这些收获都成为了我成长中的一部分,并且促成了我接下来竞赛与实践的多方面收获。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20年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在居家隔离的时间里,我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学习,取得了学院举办的“中哲杯专业设计竞赛”一等奖,并参加“第十四届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成功入围决赛,虽然并未获奖,但这一经历大大激发了我对于设计竞赛的热情,对我而言,竞赛是走出舒适圈的一种行为,在课程之余投身于更大更广阔的天空,走出校园的圈子与更多人竞争,经历辛苦但也收获良多。

那年暑假我进入先锋设计事务所“禾公社空间设计”,在项目之中锻炼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凭借实习的经验,回到学校后我参加了江苏省室内设计大赛并获得三等奖,作品还被评为南京市新人新作二等奖,并获第八届中国装饰设计大赛银奖。同时,我还参加了G-cross全球大学生创意金星奖,提交的三项作品均获铜奖。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会当时

在竞赛不断获奖的同时,我也建立起了自己的团队,在一个个项目中和不同的人合作,有争执、有辛酸,也有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奋斗的那份坚持。大四时,我带着最强的队伍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经过初赛与复赛长达六个月的漫长赛程在这个项目过程中,我们一次次地前往现场,对当地的居民进行采访、问卷、调查,征对反馈的信息,反复优化设计稿,最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以及网络人气奖,并由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先生和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为我们颁奖。

对竞赛进行反思之后,我认为参加竞赛的目的不应该是为了获奖,而是把它当作对自己的一次锻炼,每一次参加竞赛总能收获一些新的知识和技能,而这些又能在下一次参赛中获得运用,如此往复,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我的作品以乡村为主题,寻找当下乡村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当——因青壮年人口外出打工,留守儿童们在成长阶段中最重要的时刻,缺少足够的爱与陪伴。老人也存在着孤独的情绪,这种孤独也使乡村中老人精神慰藉的问题突出,抑郁的情绪在社群间蔓延,在村中无所事事的游荡、墙根底下晒太阳(夕阳),似乎成了他们最常见的生活状态。针对留守儿童幼年的情感缺失和老人孤独的晚年生活,我以村级服务中心的设计为两个群体创造共同的记忆,并以片墙的形式作为承载记忆的精神寄托,使老人与儿童在片墙之间产生新的情感连结。场地选址位于村庄的主干道旁,为适应村落中自由松散的建筑肌理和布局,村级服务中心以三个不同性质的广场设计,整合村中各处小路,成为村民生活和活动的中心。

乡村设计给我带来的感悟是要融入乡村,从城市视角看乡村的时候是会带着偏见的,所以应该从当地人入手,从他们真正的需求出发,改善村民的问题,才是好的乡村设计。

前世俱往矣,风流在今朝大五的实习,我进入龚恺教授工作室实习。在工作中进行小城镇与农房的研究,参加了“苏州市首届农房设计竞赛”,在与多家设计院的竞争中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基于我的过往成绩,我受到绿建斯维尔公司的邀约,参加筑龙学社发布的《绿色建筑技能大赛及认证》网络必修课担任公益讲师,进行了一课时的讲座分享。

我始终坚信:越努力,越幸运!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只要你不断的要求自己,挑战自己,提高自己,就能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走在自己坚定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收获更丰硕的成果,相信有更广阔的天空正在等着我去探索、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