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829


新闻学专业


一、专业定位与特色

 新闻学是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专业之一。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十二五”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入选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该专业以“企业新闻与传播”为方向,主要培养面向新闻机构与非新闻机构的融媒体应用型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较高人文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的新闻采访与制作人员,能够在专业新闻机构或非专业新闻机构从事记者、编辑、新闻宣传等新闻传播工作,以及与新闻传播学文学专业相关的行政管理、文秘写作等社会服务工作。

三、培养规格与要求

 通过本专业学习,新闻传播学专业方向毕业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应达到如下几方面的要求:

1.专业能力:既具有传统的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与新闻评论能力,能独立采写各体新闻文稿、编辑报纸版面、制作新闻节目,又适应当代新闻事业与各类媒体的发展,具有网络编写、融媒体传播的能力,编辑制作网页视频。

2.计算机写作与网络视频制作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的常规软件进行新闻报道写作和制作新闻传播的网页视频。

3.新闻从业能力:具有沟通协调的基本能力,能够进行基础的新闻报道的采访、调研,和与相关方面做必要的协调。

四、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中外新闻史、办报实践流程、新媒体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