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基础》课件 - 刘万年

发布者:秦海波发布时间:2011-06-13浏览次数:456

 

本课程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基础课程,是该专业学生必修的课程。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照片的拍摄、制作与输出均实现了数字化,数码摄影已经逐步替代了传统的胶片摄影。数码摄影的手法灵活、简捷、有效,其运用技巧和表现方式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摄影消费市场直接受到数码技术的冲击。当今时代,数码照相机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庭,专业摄影师、摄影家也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数码照相机,对照片的数码处理与输出更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因此熟谙数码摄影技术是记者、影视编导、摄像、新闻工作者以及各单位部门有关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门基本而必备技术。通过本课程教学,至少可以实现三个目标:一是知识培养目标:学生应了解摄影的诞生、发展、功能及分类,了解照相机的种类及一般使用方法,掌握基础的设计理论;二是能力培养目标:掌握单反数码相机的使用方法,了解相机的性能和特点,掌握常用的拍摄方法;三是审美要求的培养目标:具有初步的审美能力,能拍摄出有别于普通摄影者的作品;会运用基本的美学原理进行拍摄;能看出一般摄影作品中存在的明显不足;能对照片(图像)进行常规而实用的修饰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