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棵树 等待春风回 ——文新院组织“社科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学术讲座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178

 

   总有一棵树   等待春风回

             

  ——文新院组织“社科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1月22日下午,文新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在老图317会议室举办“社科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学术讲座,全体文新院教师以及相关学院部分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周教授用养心悟性传薪火 不绝弦歌出岩扉”为主题,谈及了大学与大学教授。他说,大学里面的专业是靠一些学科支撑起来的,靠一些知名的学科带头人支撑起来的。大学教授应该是能在学术前沿开拓的渊博学人,必须带头培育学科团队、凝聚学科方向。

接着,周教授用月缺月圆原是月 天晴天雨总由天”为主题,谈及了课题与项目。他说,课题是教学的延伸和提升,项目则是项目化管理。他从科学研究三要素出发,阐述了项目培育的努力方向,他认为成果(论文、著作)是载体,项目(级别、角色)是抓手,获奖(等级、类型)看评价。其中,他尤其指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实际上就是学者进入主流评价系统的一次历练和检验,也是学者进行自我学术规划、自我学术设计的一种努力。在这个“评价时代”,学会如何撰写申报书,已经是一个合格学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

然后,周教授用“一身诗意寻千瀑 万古人间四月天”为主题,谈及了项目的规则与特征。他帮助大家梳理了从国家级、省部级、准省级到市厅级项目,其他项目、委托项目到横向项目等各种项目的层次及其类别,并分别指出了各种各类项目的申报要求、评审方式以及申报技巧。其中,他从问题意识国家层面世界视野学风严谨四方面提醒大家必须要拥有科研的基本常识,并对选题培育、填表训练、注意事项等作了经验分享。他指出,一个好的选题,必须经过2-3年的准备,以市厅级为基础,逐步递进、丰硕圆融、形成系列,并在不断填表的过程中规范训练、精致打磨、彰显特色。填表的过程是不断提炼、补充不足、彰显特色、形成个性的过程,进而才能达到说服专家、感染专家、影响专家、征服专家的目的。

最后,周教授从评审者的角度,对项目评审的标准作了介绍和解释。其中,他尤其对创新的概念作出了说明:创新是前沿的、开拓性的,是流行的、热点的、政府提倡的。

本场讲座干货满满,帮助在场的各位教师了解了“游戏规则”,理清了科研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令各位老师直叹获益匪浅。

 

(通讯 文新院   摄影 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