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老虎”到“电蜜蜂”——三江学院师生赴宜兴开展新闻宣传校企合作活动有感

发布者:sjwxxy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450

  

从“电老虎”到“电蜜蜂”

——三江学院师生赴宜兴开展新闻宣传校企合作活动有感

  

(师生采访报道活动照片1)

  (师生采访报道活动照片2)

(师生采访报道活动照片3)

(采访活动协调会)  

  

       在人们印象中,供电公司似乎总是和“垄断”、“傲骄”、“霸道”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民间历来流传着“电老虎”的说法。然而,一次宜兴之行,彻底改变了三江学院师生们头脑中存在已久的这种老的标签化印象。

       1月28日至30日,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五位老师和八位同学应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邀请,赴宜兴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新闻宣传报道活动。甫一到达,师生们立刻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各项工作:召开选题策划会、听取公司各部门介绍情况、拟定选题分派任务、现场采访、素材收集、讨论稿件构思、二次采访、写作初稿、教师点评、师生互动……一套严密的新闻实践流程走下来,在和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各部门采访对象的交流互动中,一幅当代供电人的集体风采图逐渐在师生们的眼前展现开来。

       这是一个专注本职而又热心公益、奋战一线而又潜心钻研、默默无闻但却生机勃勃的优秀团队:有常年徒步奔波于老旧小区、手机从不关机却会为用户解决困难感到“舒适”的运维电工;有关爱孤独症儿童,善于通过情感交流走进孩子内心的义工劳模;有会做心电图、抽血化验、量压、急诊……,专为电网设备检查治病的变电试验班“女医师”;有春节期间从不也“不敢喝酒”,所在班组连年事故率为零的带电班长;有专注于技术创新,拿下了十几项国家或省市级专利的草根发明家;有会开无人机,善使激光炮,为全市线路消除危险的“炮兵班长”;有负责全市充电桩管理,能够“城区半小时,乡镇两小时”快速到达的新能源维修队;有工作学习两不误,从厨师变身班长,七年考了四张证书的学霸线路工;有“7*24”坚守保供电,节假日从不休息的“指挥大脑”调度中心……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全力服务社会,积极奉献爱心。不接触他们,你根本不知道这个似乎高高在上的群体有多么优秀、可敬!如同公司精心打造的“蜜蜂行动”宣言所说,专业、勤劳、团结的宜电人要“做一个造福民生的实干者”,像一只只不知疲倦的小蜜蜂,将精心酿制的蜂蜜化为真诚的温暖和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深达寻常巷陌。

       作为宜兴地区最大的央企,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主要担负地区内的电网建设、运营和供用电服务等任务,多年来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上级部门表彰,从2002年到2018年连续十七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蜜蜂行动”是公司着力打造的一个党建示范、服务社会的品牌活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组织全体员工像蜜蜂采蜜那样,担当社会责任,传播爱心。自2012年活动开展以来,“蜜蜂行动”志愿服务队近千只“小蜜蜂”辛勤酿蜜,已累计提供现场用电“义诊”17600多次,发放用电宣传资料40多万份,为企业、居民用户上门进行用电“体检”1.5万余户次,为农村鱼塘开展用电“特诊”3000多户,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用电问题7.5万多个。2016年,“蜜蜂行动、电亮心灯”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十大典型案例;2017年,“蜜蜂行动”获评无锡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蜜蜂行动”志愿服务队获评“敬业奉献江苏好人”;2019年,“蜜蜂行动”志愿服务队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三江学院新闻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及重点建设学科,多年来办学成果丰硕,实力突出。此次新闻宣传报道活动是学校与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必将进一步深化专业建设,推动学校特别是新闻学专业在社会服务方面达到一个新高度。

 

                                                                                                     (通讯 周必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