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践与培训中心下设酒店实训茶艺实训室、摄影实训咖啡文化与文创实训室,是进行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重要场所,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主要实训基地。同时,结合本院专业实习和实践,开办全国导游员考试考前培训班、国家职业资格茶艺师培训班,以及相关国家级技能证书培训,同时开设各类特色沙龙,择优推荐学生参加全国导游技能大赛、全国茶艺师大赛,鼓励各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双创活动。近年来,学生已荣获多项国家和省级奖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1. 酒店室概况

酒店实训室创建于2006年,实训室内设、标准房、中西餐厅等。为旅游管理专业饭店实务》、《酒店服务与管理课程实践以及大学生相关创新项目实践环节的需要提供了实训场所。酒店实训室建筑面积约180平方,面学全校提供开放实验,制定了相关开放实验的管理办法,如实验预约开放、教师现场辅导和实验结果情况考核等。近两年来,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比赛多项,并多次获奖,其中,2017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酒店管理实践全国总决赛冠军

实训室开放情况

开放实验项目

类型

实验主要内容

开放情况

熟悉前厅、客房、

餐饮布局

演示、练习

熟悉前厅、客房、餐饮布局

计划内

行李员服务

演示、练习

掌握行李员服务规范

计划内

斟酒、托盘

演示、练习

掌握斟酒、托盘操作规范

计划内

中餐摆台

演示、练习

掌握中餐摆台操作规范、进行文化创意摆台策划

计划内

西餐摆台

演示、练习

掌握西餐摆台操作规范、

进行文化创意摆台策划

计划内

中、西式铺床

演示、练习

掌握中、西式铺床操作规范、进行文化创意夜床策划

计划内

综合训练

练习

综合训练

计划内


1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1 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颁奖现场

3 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


  1. 茶艺室概况

茶艺实训室创建于2014年,建筑面积约100平方。创建目的是满足文旅院《茶文化创意表达》、《茶艺服务与管理》、《茶文化与茶艺》等课程实践以及大学生相关创新项目实践环节的需要。茶艺实训室实训室向学生提供实训场所,通过茶技艺实训和茶道感悟,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同时,培养学生的思想情操、审美素养、礼仪风范。中国茶艺广泛涉猎与茶艺、茶道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哲学和艺术。有利于在学科交叉中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和设计能力。

4 茶艺实训室局部空间

5 授课现场

6 媒体合作



  1. 咖啡文化与文创实训室

咖啡文化与文创实训室创建于2020年,建筑面积约150平方。创建目的是满足文旅院《饭店实务》、《文化产品营销与推广实践》、《会展市场营销专题调研会展市场专题调研》等课程实践以及大学生相关创新项目实践环节的需要。

实训室向学生提供实训场所,通过技艺实训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同时,培养学生的思想情操礼仪风范。有利于在学科交叉中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和设计能力。



6 咖啡实训室示意图



7 咖啡实训室示意图



  1. 摄影室概况

摄影实训室建筑面积约100平方。创建目的是满足文旅院广告专业课程实践以及大学生相关创新项目实践环节的需要。实训室向学生提供实训场所,通过技艺实训巩固课堂所学的理论,同时,培养学生的思想情操礼仪风范。促进在学科交叉中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和设计能力。

8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荣获佳绩

9 摄影现场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