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一院一品丨忆丁香,品雨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2-10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586


1210日,文旅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文旅院“一院一品”品牌活动展示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涉及茶文化的“忆丁香,品雨花”茶艺展示,第二环节为参观纪念馆,第三环节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以此来表达对革命烈士们的缅怀与崇敬,弘扬爱国精神,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


1

忆丁香,品雨花

茶雾袅袅,幽幽的目光带我们回望历史的远方,茶香悠悠,绵长的思念带我们那回首百年的珍藏。


我们学校离雨花台不远,这里一直珍藏着我们无法忘怀的记忆,这段记忆就在雨花台烈士群雕东侧的那棵丁香树下……


丁香是一棵树也是一个人,是一个牺牲在雨花台的女共产党人。今年是她诞辰100周年,在这丁香花开的季节,文旅院的学子为大家泡上一杯象征革命烈士忠贞不屈、精神万古长青的雨花茶,与各位嘉宾一起分享丁香花的美丽高洁、纯真无邪,缅怀永不凋谢的丁香先烈,体验雨花精神之崇高和道德情感之伟大。


茶艺师们轻柔地用茶夹将茶渣自茶壶夹出,用温水洗净,侧置茶杯于茶船中旋转,以热水温烫后,取出置于茶盘中……


茶艺展示泡茶过程分为“沐杯、置茶、冲泡、分茶、奉茶”这五部分,茶艺师们优雅的动作以及宁静悠扬的音乐,不仅使观者体会到了茶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使听者对于丁香烈士的事迹有了更深的感触。


2

碧血丹心,永垂不朽

茶艺展示结束后,全体移步至纪念馆。在那里,我们聆听着讲解员的解说,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到馆内以烈士牺牲时间先后为顺序,共陈列了127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亲眼见到这些为人的丰功伟绩以及听到讲解员讲述一些背后的故事,更是使大家升起一股肃穆之情。


有些人活着,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它还活着。出了纪念馆,我们始终步履蹒跚,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在这里,我们被革命先烈的先进精神所感染,被他们高尚坚贞的气节所震撼,深深烙在心底,永不忘怀。


3

千秋忠烈,百世遗芳

同学们在那庄严的烈士纪念碑下,集体肃穆,默哀一分钟,为革命烈士祈祷,表达着我们至高的敬意。


一字一句说出入党誓词,那庄重圣神的语句,句句叩击我们的心灵。当我们念到宣誓人,说出自己名字时,那股骄傲之气油然而生。

临近尾声,文旅院王丽院长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她强调,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我们的身上都担负着更多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教师,初心则是教书育人,使命则是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初心则是学好专业知识,使命则是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新一代是未来中国的希望,即使道路坎坷,我们也要向革命先烈一样奋力开拓,顽强拼搏,用知识武装头脑,用信仰照亮未来。演讲完毕后王院长代表文旅院党总支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整理挽联。


领导、嘉宾以及文旅院的师生党员全体披着象征着丁香花颜色的白色围巾顺时针瞻仰纪念碑。望着那庄严的纪念碑,内心不禁肃然起敬。



这次一院一品活动的举办使同学们领略到了茶文化的艺术魅力,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崇敬,对共产党的信仰,希望同学满怀感激的心情,牢记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铭记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继承和发扬。

    


文丨张宇华 石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