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从“坐而学道”到“做而学道”
发布时间: 2019-12-31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580


  旅游管理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的特殊专业,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行业指向性,我院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1231,旅游管理系副系主任张彦儒老师、李荣丽老师等带领18级旅游管理专业同学至夫子庙景点进行导游服务现场讲解的考核。


  旅游基础服务技能通常是指旅游服务人员在不同情况下,准确适应场合变化,以其专业的技能和方法为旅客提供最佳的服务。本次实践考核围绕导游基础服务技能,将课堂所学内容充分应用于夫子庙景区,让同学切实感受工作场景,进行现场导游服务讲解。要求导游词结合自己所需讲解的景点文化及所带领的不同性质旅游团进行编写,内容准确、结构严谨、重点突出、主次分明,语言文字需体现导游语言的通俗化、口语化,贴近游客,给人以美感。同时要求讲解人员仪容仪表符合导游职业规范,能够灵活应用各种讲解技巧调动游客的积极性,语音语调得体,表达自然流畅。这次考核真正实现了从“坐而学道”到“做而学道”的有效专业训练。


  瑟瑟寒风,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撰写导游词,按照所设定路线,依次轮流对景点进行讲解。张老师、李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导游词内容、仪容仪表、讲解技巧、语音语调、表达能力及时间控制等方面进行点评、打分。并请同学们互相帮助,用手机、摄像机等记录精彩瞬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导游服务现场讲解的考核,注重实践能力,保证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质量与水平,能够使学生在特定的环境下充分锻炼自己的服务能力,使其基础服务技能得到明显的提升,在未来的工作中得到有效的指导,更好地服务于游客。




| 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