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05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685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发电〔20203号)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部署要求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苏委教〔20201号),经学校党委研究,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1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挑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叩问初心、践行宗旨,把投身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防控工作成果检验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主题教育的成效。
    二、铸牢战斗堡垒,争当先锋模范
    要切实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发挥党组织作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学校的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本单位(部门)的防控网络,形成二级学院、年级、班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控体系,全力以赴做好各类人员疫情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检验组织力和战斗力。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向全体师生党员发出倡议书和公开信,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要认真总结推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进事迹,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凝聚起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激励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合力。
    要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党员要自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网络渠道开展对师生党员的宣传教育,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好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全校学生开通抗疫情心理支持热线电话,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和医学科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始终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全校教师党员要发扬不畏艰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的最好体现,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做疫情防控的示范者和引领者。教师党员要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正确的认识、成熟的心态,对待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生党员要带头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密切关注身边同学的各类动态,做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的重要战场,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按照程序积极发展入党。
    三、投身疫情防控,勇于担当作为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三江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科学判断形势,强化部门协同,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真抓实干,行胜于言,疫情防控关键在行动落实。要利用寒假时间提前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好防控人员、物资、经费及处置流程等相关保障,落细重点防控措施,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预判性。压实防控责任,做到疫情防控“一盘棋”,把疫情防控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到各基层党组织和部门,落实到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辅导员、班干部、学生等。全面摸底排查,做到疫情防控“一张网”,切实做好疫情源头防控,尤其是要加强与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有来往师生的精准排查,准确掌握他们的返校行程,做好返校后的隔离观察,实行每日健康监测等。落实每日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落实疫情防控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制度,不得漏报、迟报、瞒报。加强校园管理,做到疫情防控“一张图”,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建立进出校门测体温和登记制度。重点加强校园特别是宿舍、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加强公共场所消毒,提前做好消毒和消毒人员业务培训。加强综合管控,做到疫情防控“一股劲”,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做好教学工作调整应急预案,提前谋划好下学期各项工作安排。严控聚集活动,不得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前,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体活动,严控参加人员较多的会议、教学科研、交流访学、竞赛考试、文体活动等。加强教育引导,做到疫情防控“一条心”,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调动起来,更好地团结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汇聚起全校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特此通知。
 
                            中共三江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