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三江学院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6-18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71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0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苏宣通〔20207号)《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实施办法〉的通知》(苏宣通〔202032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学习内容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实现思想上的新跨越、政治上的新升华;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和看家本领,深入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校园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规律,坚决打赢校园防疫保卫战;要深入学习贯彻2020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会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增强历史思维、历史眼光和历史担当,把爱党爱国之情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提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规律性的认识高度,指引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切实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整体实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的文件精神,确保吃透文件精神,扎实推动在学校的落地生根。
   本年度主要围绕十二个专题进行学习,具体专题设置请参见附件一:《三江学院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表》。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可结合各自实际,适当增加党内法规、学术前沿、学校文件等方面的学习内容。
 
    三、学习要求                                                                                                                                                          
    1.做好统筹安排。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作出统筹安排,制定本年度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应包括具体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其中集中学习研讨要注明学习地点。学习计划请于623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
    2.精心组织实施。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要聚焦政治学习定位,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学习有计划、工作有记录、研讨有深度、交流有成效。要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为主,要防止以会议传达、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6次,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1次。 
    3.强化督促检查。成立学校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小组(见附件二),对学校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巡学旁听,巡学旁听内容包括集中学习研讨情况、中心组学习日常情况(包括学习组织、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管理、学习成果转化以及中心组成员个人自学情况等,重点查阅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考勤、学习笔记),以及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原则上每年被巡学旁听一次,被巡学旁听时间一般定于每年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最后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时间,且需提前一周报经学校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小组组长同意。巡学旁听结束后,巡学旁听工作小组填写《三江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评价表》(见附件三),并报送党委宣传部。巡学旁听的结果将作为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文旅院2020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计划表.pdf

新视点 新概念第1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