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第六组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11-25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538

 



11月21日,文旅院党总支、图书馆党总部3409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此次会议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首先,孔读云老师带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历史地位与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同时也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后,孔读云老师从总论到分论带领学习《决定》的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总论的三个判断: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面”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并有13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根据。分论是坚持和完善13个制度体系: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最后,孔老师就教育系统如何贯彻提出了六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二是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三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四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五是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六是完善教育保障制度。

与会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将通过课程教学将全会精神迅速准确地传递到学生课堂上去,让广大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让制度自信与理论自觉在学生中入脑入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学院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完成学校各项任务

通讯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