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非常时期 非常舞台 非常精彩
发布时间: 2020-05-08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7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延缓了同学们回校的脚步。然而,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再肆虐的病毒,也阻挡不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2020321-25日,响应学校关于“一生一赛“的要求,在创新创业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办的“文旅杯”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也以前所未有的别样方式如期举行。

本次大赛共计29位选手参加,覆盖了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多个专业,以及本部校区、竹山路校区、东校区等多个校区。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导游词讲解、才艺展示等三个环节。每个环节融入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其中,理论考试范围涉及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导游服务知识,导游词讲解环节要求选手介绍中国境内的世界文化遗产和5A 景点,才艺展示环节要求选手结合导游带团工作和自身特长,展现地方特色,唱响时代强音。通过大赛,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希望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优势,将这份宝贵的文化财富进一步宣传推广,使我们的文化能够源远流长,代代相传。

疫情面前,安全第一。为了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坚守公平,展现风采,提升专业素养,本次大赛采取了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理论考试环节通过“雨课堂”技术,由同学们使用手机端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线答题,导游词讲解和才艺展示环节由选手在线下进行录制,评委老师们通过线上“QQ屏幕分享”方式进行讨论打分。

1 “雨课堂”中的理论测试


隔着屏幕,隔着千山万水,同学们的那一份认真刻苦、精益求精却似乎就在眼前。一身笔挺的正装,一袭多彩的民族服,精心雕琢的导游词,抑扬顿挫的讲解、缤纷多彩的才艺,还有偶尔略带紧张的停顿,都在昭示着同学们对本次大赛的重视。舞台虽不一样,心情却从未改变。屏幕的这一端,评委老师们也在经历着一场别样的评判。本次大赛由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王丽院长、旅游管理系系主任许善姬,以及张彦儒、金丽娇、曾超、王颖等多位老师组成评委团队,其中四位老师是国家导游证现场考试评委。评委老师利用QQ会议,在线上集体讨论,客观点评,反复观看,慎之又慎地评定着每一位同学的表现,不辜负每一位同学的辛勤付出。

2同学们精彩纷呈的讲解

3 老师们细致的线上点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鲁婷婷、宋欣悦、时馨怡等三位同学获得一等奖,肖子昂等六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陈婧胤等9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通过本次大赛,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巩固和拓展,专业技能得到了锤炼和提升。大赛所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其展现的精彩表现及刻苦努力的精神,不仅对其他同学的专业学习会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也将引发老师们对教学的思考。此外,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学生会在本次大赛中的竭诚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旅游人“服务至上”的职业理念,在同学中同样起了良好的表率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这才是大赛真正的使命所在。

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是疫情之下,我们对于导游服务技能比赛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文化产业和旅游管理学院多媒体工作室也将以跟踪报道的形式持续关注该赛事。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也许导游服务技能比赛从此就会不一样。疫情拉长了我们相见的距离,却也让我们发现了距离产生的别样的美。非常的时期,非常的舞台,却是一样非常的精彩!


通讯金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