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加强校校合作 促进文旅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11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511


 2018年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成功申报成为三江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培育点,院旅游管理专业作为专业硕士学位培育专业被列为校A类建设培育专业。专业硕士点建设培育(“136工程”)是当前我校着力推进的战略工程。为深入推进“136”工程建设,文旅院紧紧围绕建设目标开展工作,首举聚焦旅游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610日下午,学院特邀请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智慧旅游专家龙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人力资源处吴江处长到文旅院与教师们开展交流座谈。院总支书记沙润教授,院长王芳教授及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王芳教授首先向龙毅教授和吴江处长深入我院开展交流表示热烈地欢迎。她介绍了文旅院“136工程”建设现状,培育点的建设方向,指出推进“136工程”建设的首要工作是建设旅游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当前的师资队伍在数量和结构不能满足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的要求,希望龙毅教授从智慧旅游角度给专业教师们带来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指导,同时希望吴江处长从人才队伍建设的角度谈谈对我院“136工程”推进中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龙毅教授围绕智慧旅游发展提出旅游信息化是当前全域旅游发展中至关重要的问题,旅游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不仅仅在技术,更为关键的一点在于如何实现智慧化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建议文旅院在推进“136工程”建设过程中可围绕智慧文旅开展深入研究。龙教授了解了学院师资队伍的结构,建议文旅院要大力引进计算机技术开发方面的师资力量来补充团队人才结构,实现师资结构互补,师资团队内部以及团队和团队之间实现互联互通,整体发挥团队效能最大化。龙毅教授还指出科研项目是较好的载体,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学术交流,了解学科行业动态,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多出成果。

 吴江处长分别从教师引进、教师培养、职称评聘、培训、薪酬待遇、科研成果奖励、校内中青年领军人才项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制度,分享其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学院王兴山副教授、王颖副教授、陈双双副教授、李荣丽博士等作为“136工程”团队成员踊跃发言,围绕当前开展的教研工作以及职业成长的困惑向两位专家请教,深入交流,气氛融洽,收益颇丰。

 此次研讨会意义深远,一方面对文旅院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科研方向的定位给予了较大的启发;另一方面对文旅院“136工程建设”推进更深一步指明了方向。我院将紧密围绕“136工程”建设目标,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坚实的人才支撑,为尽早圆满完成任务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

(通讯 陈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