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及寒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2-28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661


三江学院文

校字201896

Line 53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

及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经校务会研究,现将本学期期末及寒假工作安排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与评建工作

(一)评估整改工作

学校根据《审核评估报告》及专家组现场考察反馈的问题及建议,制定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经校务会审定后于2019221日前报教育厅备案。

(二)期末考试

考试工作是期末最重要的教学工作之一,必须认真做好,全力保证稳定有序地进行。根据校历安排,本学期期末集中考试时间为第十九周,即从201917日—111日,请各单位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考试规定执行,精心安排、严密组织、密切配合。

为保证期末教学和考试工作的稳定有序,课程结束前两周原则上不得调停课和安排补课。严禁教师在考前复习时划考试范围,一经查实按教学事故处理。课程考试时间安排请于考试开始前两周交教务处考试与印刷中心。具体排考要求请按照《关于规范我校排课和排考工作的有关规定(试行)》(教字〔201039号)执行,要处理好实践教学周和课程考试之间的关系,以确保学生按学校规定时间放假离校。

期末所有课程的原始成绩单都须从系统中打印,由任课教师和教学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名后,在考后四天内交教务处教务科存档。

每门课程考试完毕后,任课教师须认真填写《课程考试分析及教学小结表》,各二级教学单位对本学期试卷要坚持做好审查工作,学校将组织抽查。

(三)下学期答疑、补考、缓考

1.答疑安排在开学后第一周(225日—33日),其中323日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公共课答疑,请各班辅导员告知有补考的学生按时参加;专业类课程由各学院自行安排。每门课程的答疑时间控制在2—4学时(根据课程的总学时数和需补考的学生人数确定)。请补考学生在假期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

2.补考、缓考同时进行,安排在开学后第二周(34日—310日)。

3.为做好开学后补考试卷(缓考)试卷的准备,请补考的学院在116日放假前将补考试卷送至考试与印刷中心。

(四)实践教学

期末安排集中进行的校内外实习、实验及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加强指导,突出能力考核,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践教学达到规定的要求。

做好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管理工作,按照规定时间完成选题、审题、任务书下达等工作。同时做好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的组织管理工作。

(五)教学任务审核与排课工作

做好下学期教师聘任和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三江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修订)》(校人字[2018]29号)。教学任务原则上不得变更,请据此做好排课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教务处的统一部署进行排课。本学期仍实行学校、二级学院合作利用教务管理系统排课的办法,课表一经排定不得变动。排课时如有使用其他教师姓名替代排课的,务必在课表正式打印前修改正确。请各教学单位在下学期开课后一周内将教学进程表原件交教务处办公室。

(六)教材保障

为全力保证下学期的教学用书及时到位,请各教学单位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在正方教学系统中完成教材征订。教务处将于2019134日两天发放教材,届时请各学院按照发放日程表安排好人员及时领取。

(七)本科新设专业现场(实地)考察工作

根据《省教育评估院关于对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等高校本科新设专业开展现场(实地)考察的函》(苏教评院函﹝2018﹞42号)的通知要求,请车辆工程专业按照《江苏省普通高等学院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对照评估指标和现场(实地)考察的内容与方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做好与省教育评估院的沟通协调及专家组的接待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确保车辆工程专业能顺序通过本科新设专业现场(实地)考察,取得参加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的资格。

(八)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专业准备工作

2019年接受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的物流管理、工程造价、车辆工程专业,按照《三江学院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工作办法》(校教字〔201521号)的要求做好各项专业建设工作。学士学位授权专业须严格对照《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认真填写《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简况表》,开展专业自查自评工作;专业所在学院对申报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所有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经院内专业初审通过后于2019年的420日前将专业自评的各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处;学校和学院按要求聘请校外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于20195月中旬对拟授权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实地评审,并于5月底,将相关材料统一报送至省学位办。

(九)学校教学改革相关项目建设工作

为充分发挥教改项目在推进教学改革方向上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在本学期推进校品牌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作的基础上,下学期学校将重点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二级教学单位课程中心(试点)工作,着力优化教学内容与体系,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1811-12月,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已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教师申报本年度全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与建设工作,请已申报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项目,按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要求完善课程建设资源,为正式的立项建设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201812月上旬江苏省教育厅已公布2018年省级重点教材建设立项名单,我校有三部新编教材获得立项,已获得立项的老师及二级单位请做好项目的推进工作。

请有关二级教学单位对照项目建设任务书和建设标准,稳步推进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点、省教改项目、省在线开放课程、省重点教材和各类校级教改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

  1. 科研工作

(一)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建设工作

为扎实推进学校科研项目基础研究上新台阶,全面提升教职工的科研创新能力,引导和鼓励科学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201812月上旬我校共有40项校级科研项目立项。请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对立项课题实施全过程的协调、检查和督促,为申报校外项目打好基础。201912日,学校将召开校级科研项目启动会,明确目标,落实具体要求。

(二)科研成果收集、统计工作

科研成果统计是科研成果管理和评价的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是学校对各单位进行年度科研工作考核、对教师进行科研奖励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相关教师在201913日前完善科研管理系统中的科研成果信息,并完成科研论文、著作、咨询报告等科研成果的网上初审工作。科研成果统计工作结束后,将根据校字[2018]72号文件规定,对符合奖励条件的科研成果予以公示并进行奖励

(三)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

为加强各二级学院在科学研究间的融合,鼓励学科交叉,专业交叉申报课题,促进中、青年教师明确科研定位与方向,全面提升科研能力,拟定于20191月上旬召开我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研讨我校2019年度科研工作。(参会人员、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规定及相关要求,做好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申报工作;请各相关学院、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在寒假期间根据要求组织申报。

三、学生工作

(一)考风考纪教育

各学院、各校区要进一步加强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加强考风考纪巡视,学生工作部加强督促检查,对考试违规的学生,按学校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形成警示作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诚信考试,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

(二)寄发《三江学院学生学业情况家校联系函》

各学院、各校区按规定向学生家长寄发《三江学院学生学业情况家校联系函》,并附寄本学期成绩单,将不及格学生的课程信息等学业情况以书面和电话两种方式告知家长,督促学生在假期认真复习。2019116之前准备好邮寄件,送学生工作部登记后由学生工作部统一办理邮寄。送寄时要分清本地挂号、外地挂号,并提供详细的电子版寄件信息(具体格式由学生工作部另发)。

(三)学生离校与安全

学院、各校区要按照学工部的统一部署,做好学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加强安全和法制教育。要督促检查学生离校前打扫好宿舍卫生、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和水龙头。学生自备的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寒假要带回家。原则上所有学生在2019115日前离校,学生离校情况要及时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对申请延缓离校、不离校或年后提前返校的学生,各学院各校区要及时做好统计、登记并核实其原由,名单统一报学工部审批,审批同意后集中安排住宿。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各校区要做延缓离校、留校或提前返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相应管理工作。

四、年度考核工作

(一)二级单位考核。依据《三江学院二级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校字﹝2017﹞88号),对照年初确定的各单位任务目标,做2018年度年终考核工作。首先由二级单位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检自评,对未达标项目进行说明,并于201916日前提交《三江学院二级单位年度管理工作自评自查报告》;而后进行学校考核,常规性指标由职能部门按照任务达成度打分评定,发展性指标由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组织专家打分评定,为优秀单位评选提供依据。

(二)述职考评。学校党委和行政常设机构正职定于19日进行大会述职考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个人考核。个人考核由人事组织部组织。各单位依据《三江学院校管干部考核方案》《关于做好2018年度教职工考核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结合评建工作中的综合表现,做好教职员工个人考核,在考核的基础上评选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人选报学校审批,各单位在110日前完成考核。(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党建工作

1. 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根据《三江学院党委关于做好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工作的意见》要求,开展全校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110日,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教学单位支部)书记进行大会述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校级领导班子在1月中旬召开民主生活会,各二级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113日前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安排各党支部在寒假前召开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三代会”、新年音乐会

拟定2019113-14在三江会堂召开三江学院四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四届三次党代会,1414:30举行新年音乐会。(具体会议安排另行通知)

七、放假与开学

(一)学生放假与开学安排

按照校历,学生从2019112日正式放假,下学期报到注册定于2019223日、24日,225日正式上课。学生离校的情况要及时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二)教职工放假与开学安排

教职工2019112-15日正常上班,116日起正式放假(各单位假期工作根据实际需要,由单位自行安排),222日正式上班。

(三)要充分利用假期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从放寒假到开学有一个月时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假期完成期末结束工作并认真做好下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风尚

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风尚,引导师生合理消费,杜绝铺张浪费现象。严禁参与各种赌博活动,要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和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

八、期末及寒假期间后勤保障

(一)班车安排

铁心桥主校区班车按原定时间、站点运行到201814日止,17日—15日早、晚班车正常,17-11日中午12:10只派车送至安德门。竹山路校区竹山路地铁口班车运行到2018115日止。寒假期间根据各单位加班情况,由校长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做好班车安排工作。下学期222日开始恢复早、晚班车,时间、站点不变;225日全部恢复正常运行。本部至南校区自112日开始停运,225日开始恢复正常运行。

(二)假期用餐安排

学生餐厅开放到2019112日,正式放假后,根据留校学生人数由后勤处选择1-2家餐厅对师生开放。教职工餐厅正常服务到2019115日。

九、安全与稳定工作

(一)安全防范与检查落实

部门要在学期结束放假前,加强对本部门师生的安全防范教育,认真检查办公室、实验室、学生公寓等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要关闭各类电源开关、门窗和用水设施,杜绝浪费水电现象;贵重仪器设备集中到有防盗设施的房间妥善保管。各校区物业服务单位要做好物业服务范围内的房屋、设施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校区卫生保洁工作,确保校内各项设施运行正常和校园环境整洁卫生。同时后勤处、保卫处(负责消防管网)、各校区物业服务单位要做好应对各种恶劣气候的设施防冻保暖和应急处置工作。115日下午,由武正林副校长带队,校办、学工部、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派人,到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和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请各单位做好配合。

(二)值班安排

要排好寒假期间总值班、保卫值班的值班表,并111日前送交校办综合科谷鑫老师处。寒假期间保卫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要确保值班通讯联络通畅,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确保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遇有紧急情况或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理并向学校领导汇报。

特此通知。

            三江学院

                                 2018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