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发布时间: 2018-11-30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1359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1、实习基地简介(地址、规模、经营范围、特色、技术、管理状况以及软硬件设施和环境满足能否专业实习要求情况)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目前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智慧旅游国家级示范基地,规划总面积49.37平方公里。作为南京市“十二五”期间重大文化项目,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以“长期安奉世界佛教最高圣物——佛顶骨舍利”为主题,以“世界佛教文化新遗产、当代建筑艺术新景观”为建设定位,整个景区在挖掘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以“补天阙、修圣道、藏地宫、现双塔、兴佛寺、弘文化”为核心设计理念,利用原有矿坑建地宫,长期供奉佛顶骨舍利。整个文化旅游区涵盖佛顶圣境、宝相献花、隐龙禅谷、谧境禅林、天阙小镇五大功能区,致力于打造融佛禅文化、金陵文化、生态景观为一体的生态胜景、文化圣境、休闲胜地。享有“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的美誉。

建设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全面保护弘觉寺塔等历史文化遗迹,修复牛首山自然生态,将大力弘扬牛首山生态文化、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是一件一举多得、巧夺天工、天人合一、众缘和合的大事好事喜事。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集文化、旅游、生态、佛教、建筑等元素于一体,充分体现了建筑与文化、旅游、生态、佛教的和谐,是南京文化战略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对推进南京历史文化整体脉络的系统保护,全面彰显南京历史文化风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作为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除景区讲解、票务服务、景区管理等岗位,该景区内建有高档主题酒店、精舍,素斋堂,并在旅游文创、旅游营销、商业管理等方面都有与我校旅游管理专业想对应的岗位,能够满足我系实习的需求。

2、实践教学功能实现情况,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等

在我院组织学习型实践体系的引领下,围绕“学习思考力、协调沟通力、执行力与创新力”的实践培养目标,重点提升学生协同创新竞争力,依据不同的导向,将专业实践分为认知性实践、参与性实践、创新与创业项目实践三类。其中,认知性实践主要指教学环节中帮助学生认识和熟悉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基本情况的实践环节,为参与性实践打基础;参与性实践是指列入教学计划中的集中实践与顶岗实习等企业实践环节,主要是参与到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导游讲解、文明引导、游客调查、产品策划等实践。创新与创业项目实践是指学生自愿组织参与到涉及以牛首山为案例的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是在参与性实践基础上的个性化拓展。通过实践教学,在让学生感受优秀旅游企业的文化,加深对旅游企业运营、拓展业务及发展前景的了解,同时结合自身专业加强学习与实践锻炼。

3、近三年基地场景照或学生在基地实习照片

学科专业考察

牛首山实习志愿者欢送会

实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