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
发布时间: 2018-11-30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1204

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

1、实习基地简介(地址、规模、经营范围、特色、技术、管理状况以及软硬件设施和环境满足能否专业实习要求情况)

江南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金陵路1号,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在江南贡院的基础上建设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2009年,江南贡院荣膺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创造了古代科举考场中国之最。科举博物馆目前已完成建设并全面对外开放,包括博物馆地下展览馆,地面上明远楼、至公堂、号舍、碑刻及南苑的魁光阁等,由迎宾大厅、影音厅、千年科举沿革区、科举考试规程区、金榜题名区、观榜大发现、科举名人区、世界影响区、状元卷馆、数码厅等构成。江南贡院管理状况以及软硬件设施良好,目前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目前共两个年级,110人,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习需要。

2、实践教学功能实现情况,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等

一是现场参观实习。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新生一入学,专业就结合课程教学,为学生安排现场参观实习。为确保学生的实习受到良好的效果,专业结合江南贡院的实际,一般是首先安排参观江南贡院、中国科举博物馆,然后组织参观江南贡院主办的各种节庆会,了解不同类型、不同级别、不同特点的各种会展项目特色。

二是顶岗实习教学。主要是结合江南贡院主办的各种节庆活动项目,节庆活动中需要与会展相关岗位需求及业务特征,组织二年级以上的学生,以定岗的方式,系统融合到相关部门和岗位。通过在企业管理人员的指导下,承担一定量的具体工作,亲身开展会展项目的运营操作,达到了解会展项目的目的。

三是志愿者服务方式。主要是根据江南贡院对人员的需求,通过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会展项目的运作管理。会展志愿者与顶岗实习的不同之处在于会展志愿者的实习主要是针对特定的项目,具有时间短、内容单一、岗位单一的特点,适合学生在初始阶段参与会展实习工作。

四是参与教师和企业的研究项目。通过参与真实的会展调研项目,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开展实习工作,并系统培养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将研究方法与分析过程的有机结合,加深学生对产业实际工作的了解,系统全面地掌握会展项目策划、产业管理、企业管理的相关内容。

3、近三年基地场景照或学生在基地实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