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关于实施审核评估冲刺阶段 学工系统迎评创建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15     发布人: 章常云     访问次数: 353


三江学院文

校学字〔201828

Line 53

关于实施审核评估冲刺阶段

学工系统迎评创建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全体辅导员:

1217-21日,我校将迎接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离正式评估只剩下一个月左右时间,迎评创建已进入冲刺阶段,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要深刻领会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做好审核评估冲刺阶段各项工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为顺利通过审核评估做出应有贡献。

一、深入学习领会审核评估要义和应知应会要点

1.全面开展冲刺动员。1)召开全体学工干部、辅导员参加的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会议;(2)召开由校院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各班级班长团支部参加的全校性审核评估动员大会,进行冲刺再动员;(3)以班级为单位召开“迎评创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主题班会,学习宣讲评估知识、落实《三江学院学生课堂“十不”》要求、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强化学生一日常规教育管理,让学生认识到学生是审核评估的最终受益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状态,形成审核评估人人积极参与、人人争做贡献的良好精神状态。学工部将开展各学院主题班会互学互评。

2.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媒体,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公寓宣传栏、校园消防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横幅、海报、板报等载体全方位宣传评估知识、活动报道、先进典型、感人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开展形式多样的迎评创建主题活动。学校召开全校性冲刺动员大会;校、院学生会等组织可开展迎评集中学习活动、签名活动、向全校师生发出迎评倡议活动等;学生党支部可开展迎评主题党日活动;各学院可开展迎评知识竞赛、模拟问答、开卷考查等活动;各班级开展迎评创建主题班会活动;学生公寓开展卫生大扫除、环境大整治、一日常规常态管理活动;各班级课堂可开展无手机课堂、手机入袋等活动等。

4.组织评估知识考试。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全体辅导员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知识考试。

二、以整肃课堂纪律为重点全面加强学风建设

5.关注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全体学工干部、辅导员在评估冲刺阶段主要时间要泡在课堂,多听课看课,深入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杜绝任何课堂违纪行为。延伸学生课堂学习管理,加强学生在宿舍按时作息情况的检查、教育和管理,落实学生一日常规常态化管理。

6.狠抓《三江学院学生课堂“十不”》落实。《三江学院学生课堂“十不”》具体内容和要求如下:一、按时上课下课,不迟到早退旷课;二、上课认真听讲,不玩手机接打电话;三、合理安排时间,不将餐食带进课堂;四、遵守课堂秩序,不交头接耳讲话;五、上课精神饱满,不打瞌睡不睡觉;六、保持课堂安静,不在教室内外嬉戏喧哗;七、共创无烟校园,不在课堂内外吸烟;八、维护教室卫生,不随地丢扔垃圾;九、注重个人行象,不衣衫不整不穿拖鞋进教室;十、专心致志学习,不做与上课无关之事。

7.强化学生一日常规巡查情况通报制度。各学院、辅导员做好本单位学生按时作息、《三江学院学生课堂“十不”》的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工部组织和加强对全校学生一日常规管理的巡查,重点检查学生按时作息、《三江学院学生课堂“十不”》,建立每日通报制度,建立“问题发现—反馈学院—整改落实—反馈学工部”的闭循环。

三、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为重点提升学生学习状态

8.加强学生公寓“五项重点”检查。落实共建温馨的学生社区家园的目标,加强学生公寓按时作息、宿舍卫生、禁烟禁火、违章电器、夜不归宿 “五项重点”检查。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制度,早晨按时起床,上课不迟到,晚上按时就寝,白天不睡懒觉。各校区物业公司宿舍管理部门负责学生公寓“五项重点”的常规性检查;学生公寓自管会及各楼层长负责学生公寓“五项重点”的补充性检查;各学院学工副院长、辅导员负责学生公寓“五项重点”的跟进性检查;学生工作部、保卫处负责学生公寓“五项重点”的随机性检查。

9.重申无烟校园创建要求。落实《关于开展“无烟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校字〔200826号)精神,加强《三江学院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暂行规定》的宣传,营造“创建无烟校园,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相互监督”的氛围。宣传部加强“无烟校园”的宣传,校办完善校园公共场所、各楼宇内公共区域的禁烟标识标牌;辅导员要给学生讲明校园禁烟的规定要求;教职员工和与学生接触的管理人员要做学生不吸烟的表率,不在学生面前和校园内吸烟;后勤处检查落实校内各商铺不得出售香烟;保卫处校园安全巡查人员要加强校内师生游烟的劝诫和教育;学生公寓管理部门要加强学生宿舍内学生抽烟检查和通报,会同学院抓好整改;物业楼管要加强学生在教学楼卫生间内吸烟的劝阻和管理。

10.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落实《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要求,引导学生恪守学习主业,勤奋学习,积极实践;教育学生遵守校纪校规,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教导学生明礼修身,待人礼貌。在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工作期间,遇见专家要讲礼貌,主要向专家打招呼问好;专家参加教学活动结束时,要让专家先行离开,路遇专家时要主动让行;专家与学生交流、座谈时,要积极思考、认真回答,落落大方,不能避而不答。专家参加学生集体活动时,必要时要起身欢迎、适时鼓掌。要引导学生注重自身言行举止,展示三江学院学生的文明素质。

四、加强教与学两条线对课堂教学的协同管理

11.协同加强课堂管理。教务处、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各学院要加强教师执行《三江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和履行课堂第一责任人情况的检查,要求教师加强课堂点名(或抽点名)、课堂师生互动、提升讲授效果、学生上课状态管理等。学生工作部、各学院要加强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看课、学生违反课堂纪律检查、《三江学院学生课堂“十不”》检查,并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反馈有关信息。教务处和学工部建立教与学情况及时沟通反馈机制。

12.关注学生课外学习情况。教务处、各学院、各教师、各学业导师要做好学生课后学习任务、作业、实践项目的布置与检查批改,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利用课外时间;教务处、各学院、辅导员要跟踪学生学业完成情况、课外时间支配状态、一日常规特别是按时作息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五、立足“命运共同体”高度强化责任担当

13.提升认识高度。审核评估是事关学校存亡和长远发展的大事,每一位教职工都是三江学院命运共同体的一分子,要充分认识到审核评估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提高认识和站位,以团结一致的战斗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14.强化责任落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每一项工作责任到人,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和自家孩子自己抱”原则,每个人有管好自己责任田的责任担当,把审核评估相关的各项学生工作落实到位,不能有侥幸和蒙混过关思想,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学工系统干部和辅导员在审核评估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将作为履职考核、干部考察任用、年终绩效考评、评优奖励的依据,对于工作不到位,对学校审核评估产生负面影响的,要进行责任追究,直至解除劳动关系。

以上行动计划请遵照执行。

                         三江学院

                                                                        20181112

                      三江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81112日印发Line 6Line 7